以色列必須遵守國際法院命令應竭盡所能避免加薩巴勒斯坦人種族滅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今天決定針對南非對以色列的種族滅絕案採取臨時措施,這個重要的一步有助於保護加薩走廊佔領區的巴勒斯坦人民,免受進一步的痛苦和無法補救的傷害。

雖然法院並未就此下達命令,各方仍有必要立即停火,在停火狀態下最能有效實施臨時措施,以及終止前所未有的平民苦難。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國際法院發布的判決命令實施6項臨時措施,包含要求以色列勿使用《種族滅絕公約》提及的行為、避免及懲罰直接和公開煽動種族滅絕的行為,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提供人道援助給加薩平民。判決內另一項關鍵措施,命令以色列要保存種族滅絕的證據,並在一個月內提交報告給國際法院,說明該國根據命令所採取的所有措施。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今天的判決具有權威性,提醒我們在避免種族滅絕、保護所有殘暴罪行受害者這方面,國際法扮演的關鍵角色。此判決傳遞了一個明確的訊息——以色列發動殘酷的軍事行動屠殺加薩走廊的人口,對巴勒斯坦人造成規模前所未見的死亡、恐懼和苦難時,這個世界不會沉默地袖手旁觀。」

「然而,單憑國際法院的判決並不能終止加薩居民正遭受的暴行和破壞。種族滅絕的跡象正在加薩發生,以色列公然無視國際法的情形,突顯出我們迫切需要對以色列實施有效、統一的施壓,以停止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雖然法院並未就此下達命令,各方仍有必要立即停火,在停火狀態下才能最有效實施臨時措施,以及終止這前場所未有的平民苦難。」

2023年10月11日,一名男子背上扛著丙烷氣瓶,走過加薩市賈巴利亞巴勒斯坦難民營街上的瓦礫。©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0月11日,一名男子背上扛著丙烷氣瓶,走過加薩市賈巴利亞巴勒斯坦難民營街上的瓦礫。©Mahmud Hams/AFP via Getty Images

「事態非常緊急——國際法院的臨時措施,代表法院認為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面臨生存危機。以色列政府必須立即遵循國際法院的判決。所有國家,包含批評或反對南非提出種族滅絕案件的國家,都有明確的責任確保以色列確實採取措施。美國、英國、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的世界領袖,必須對國際法院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判決表示尊重,並竭盡所能履行其避免種族滅絕的義務。若國際領袖未能達成以上事項,對國際法律秩序的信譽和信任將是一大打擊。」

各國也必須採取緊急措施避免現在正在發生的國際罪行,包含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實施全面武器禁運。

美國、英國、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的世界領袖,必須對國際法院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判決表示尊重,並竭盡所能履行其避免種族滅絕的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有鑒於巴勒斯坦人的死亡人數高得驚人、以色列的殘酷轟炸造成大規模破壞,以及持續中的非法封鎖蓄意阻礙人道援助,這些情形全都對加薩的平民人口造成嚴重苦難,國際特赦組織已經警告加薩發生種族滅絕的風險。其他警訊包含:某些以色列官員的種族歧視和去人性化言論增加,例如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及以色列種族隔離制度壓迫和歧視巴勒斯坦人的歷史。面對種族滅絕的嚴重風險,所有國家皆有國際法義務採取行動以避免種族滅絕發生。

超過2萬6,000名巴勒斯坦人死於以色列對加薩的持續轟炸,其中多數為平民,且據信仍有約1萬人失蹤在瓦礫堆下。至少有180萬名巴勒斯坦人在國內流離失所,無法取得足夠的食物、用水、庇護所、衛生設施以及醫療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以色列、哈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立即停止加薩所有軍事行動。以色列必須解除違法的不人道圍困,並允許巴勒斯坦人急需的人道援助無阻礙且無條件地送至需要的民眾手上,他們正受蓄意造成的饑荒所苦。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哈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釋放所有平民人質。

背景資訊

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及其他武裝團體發動攻擊,造成以色列將近1,200人被殺害、約240人遭扣押為人質,其中多數為平民。2023年12月29日,南非根據《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向國際法院提起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民實施種族滅絕的案件。2024年1月11日和12日,南非要求採取臨時措施的聽證會在海牙舉行。

南非提交長達84頁的文件,指控以色列的作為和不作為「目的為消滅巴勒斯坦國家和種族的群體之一,亦即加薩的巴勒斯坦人,這具有具體意圖的要件,因此帶有種族滅絕的性質。」

國際法院是聯合國的主要司法機關,不針對個人罪行追究責任,而是依據國際法解決各國提交的法律爭端,包含《種族滅絕公約》的解釋、適用和履行,以及國家實施種族滅絕的責任。

《聯合國憲章》第94條規定,國際法院的判決對衝突各方具有約束力,若判決未確實執行,可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申訴,安理會可能會給予建議或決定採取哪些措施以落實判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