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歧視性法律加劇對LGBTI族群的仇恨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2023年非洲地區針對LGBTI族群(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的歧視法規數量大幅增加。

國際特赦組織在新簡報中記錄了12個非洲國家的資料,顯示2023年各國的法律系統如何逐漸變成針對及歧視LGBTI族群的武器,這包含明目張膽地利用法律來迫害或邊緣化LGBTI族群。這樣的情形點出了司法機制被用來當作壓迫手段的趨勢。

橫跨整個非洲,LGBTI人士發現自己面臨權利倒退情形,更面臨針對他們自我認同的抗議聲浪,法律及社會權利也面臨巨大障礙。

國際特赦組織東非與南非區域秘書長Tigere Chagutah

「橫跨整個非洲,LGBTI人士發現自己面臨權利倒退情形,更面臨針對他們自我認同的抗議聲浪法律社會權利也面臨巨大障礙。」國際特赦組織東非與南非區域秘書長Tigere Chagutah表示。

「恣意逮捕和拘留變得十分常見,把單純做自己當成一種犯罪行為看待。在某些地區,甚至可能會被判死刑,殘酷且不公正處罰這些單純只是忠於自我的人。我們面對的是日益加劇的恐同法律危機。」

將法律用作針對LGBTI族群的武器

儘管明顯與非洲聯盟以及國際人權標準相違背,非洲仍有31個國家將同性間合意性行為列為犯罪。現在部分非洲國家現有法律有愈發強硬的趨勢,例如在烏干達,同性間合意性行為已經是違法行為,隨著2023年嚴厲的反同法案通過,情況變得更加惡化。類似措辭的立法浪潮即將於整個非洲大陸的各國通過。

在迦納,LGBTI族群則持續忍受歧視以及一系列的人權侵犯。要是迦納議會執意通過非洲大陸最嚴格的反LGBTI權利法案之一,LGBTI人士的處境可能會變得更加危險。這項提案對LGBTI族群最基本的自由以及權利構成嚴重威脅。

在馬拉威,LGBTI族群面對的是令人極為不安、充滿敵意的環境,歧視性法律和持續的人權侵犯創造了壓抑、恐懼的氛圍。政府拒絕撤銷有害的恐同法律,導致LGBTI族群天天都得面臨騷擾與歧視。

在尚比亞,社會恐同的情緒以顯著且令人擔憂地速度增長,恐同情緒高漲應是起因於多個因素的交互作用,包含現行法律、文化慣習、政治事件等,都造成LGBTI族群所面臨的艱鉅環境。

在肯亞,一名議員提出了《2023家庭保護法案》,這項草案因為包含可能限制人民基本權利的措施而引起關注,包含人民的集會權、隱私權以及獲取性別生殖相關健康資訊及服務的權利。這項法案的目標是禁止同性性行為、同性婚姻及相關活動,會對人權產生重大影響。

公開呼籲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非洲各國及政府,公開承認並平等保障所有人民的人權,不得有任何歧視。同時也必須廢除或是避免任何將合意同性性行為視為犯罪的舉措,因為這樣的立法並不符合國際法或是區域人權標準,也違反了基本人性尊嚴和平等權利的原則。

國際特赦組織西非與中非區域秘書長Samira Daoud表示:「了解到LGBTI族群在非洲面臨的困難非常重要,他們所要面對的已經不只是法律的領域而已,更包含了整體社會人心與思想間的角力。然而濫用法律無疑是將他們暴露於風險之中,也更加彰顯了區域及國際介入的必要。」

了解到LGBTI族群在非洲面臨的困難非常重要,他們所要面對的已經不只是法律的領域而已,更包含了整體社會人心與思想間的角力。然而濫用法律無疑是將他們暴露於風險之中,也更加彰顯了區域及國際介入的必要。

國際特赦組織西非與中非區域秘書長Samira Daoud

「我們的呼籲是:集體聲援被邊緣化的族群及個人,為他們的權利發聲,並且朝向無論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何,皆能得到公平正義的世界努力邁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