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三週年:民團要求行政院提出針對緬甸人道援助的具體方案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  2024年 2 月 2 日出席台灣民間非政府組織所舉辦的「緬甸政變三週年」記者會,並呼籲台灣政府必須重視並落實對台灣的緬甸尋求庇護者人權的保障。與會者包含了台灣聲援緬甸聯盟創辦者杜可可(Koko Thu)、台灣聲援緬甸聯盟成員彭霓霓、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人權促進會難⺠專員賴彥蓉、人權捍衛者李明哲、社團法人邊境行動協會理事王詩菱,以及會前預先錄製影片發言的緬甸國際知名女性性民主運動家順雷伊(Thinzar Shunlei Yi)。

緬甸政變三週年:緬甸國際知名流亡女性民主運動家呼籲台灣人道援助不能停,民團要求行政院提出針對緬甸人道援助的具體方案。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發言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報告,2023年來自緬甸的難民與尋求庇護者人數已達到了127萬;而截自去年9月止,共有超過190萬的緬甸境內流離失所者。」

「自從2021年2月1日政變以來,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緬甸的人權問題並記錄了廣泛的人權侵害,包括戰爭罪和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的罪行;相當令人擔憂的是,這些都是緬甸軍方鎮壓全國反對聲浪的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國際特赦組織陸續在2022年發布了4份獨立調查報告,包含:記錄緬甸東部的強制遷徙與戰爭罪問題的 《天降砲彈》報告;揭發了軍事政變後監獄與訊問設施內的情況,以及異議人士經常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的懲罰的《15天彷彿15年》報告;發現Facebook 母公司Meta在緬甸危機中扮演煽動對羅興亞人仇恨角色的《社會暴行》報告;以及接露助長緬甸軍方犯下戰爭罪的燃油供應鏈問題的《致命貨物》報告。」

「這些報告一再地說明,緬甸每天都在發生駭人的人權侵害事件。去年10月13日晚間約11點30分的時候,我們也記錄到緬甸軍方對靠近中緬邊境的克欽邦拉札鎮附近村落的境內流離失所者營發動攻擊,而這起無差別攻擊,也就是緬甸軍方未區分軍事目標和平民或民用物體的攻擊造成了平民傷亡,可能構成國際人道法所嚴格禁止的戰爭罪。」

面對這樣的人權與人道危機,台灣政府與企業都應更積極地防範人權危害並提供人道支持。也因此,我們呼籲:

  • 台灣政府與台灣企業必須停止直接或間接供應、販售或運送(包含過境、轉運和仲介)軍機燃料至緬甸。
  • 台灣政府必須對緬甸全面實施全球武器禁運,包含所有武器、彈藥、軍商兩用技術,也不得提供其他軍事與維安設備、訓練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協助。
  • 台灣政府必須譴責緬甸將反對軍方的異議聲浪視為犯罪,要求緬甸政府及軍方確保人民表達自由、集會自由及其他基本權利。
  • 台灣政府必須對在台緬人,提供適合其需求的實質且必要之人道協助。
  • 台灣政府必須完成難民法立法,並在法制建立以前恪守國際法的「不遣返原則」且積極保障其合法居留、教育、醫療保健、就業和行動自由等基本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