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調查與新證詞:28位平民在軍方空襲中喪命

  • 至少有12名兒童喪命,據報有57人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於10月13日表示,緬甸軍方空襲流離失所者的營地,造成至少28位平民喪命,這起攻擊可能構成戰爭罪。2023年10月9日晚間約莫11:30,緬甸軍方對鄰近中緬邊界的克欽邦(Kachin State)拉札(Laiza)鎮附近的Mung Lai Hkyet流離失所者營地發動攻擊。

目擊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一枚大型炸彈在營地附近爆炸,隨後附近的緬甸軍事陣地不斷發射迫擊砲。

世界必須認清緬甸每天發生的恐怖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計畫主任威爾斯(Matthew Wells)

這個營地鄰近其他Mung Lai Hkyet村的平民住宅,估計有150個流離失所的家庭住在營地內。營地距離拉札鎮中心約3英里,那裡是對抗緬甸軍方數十年的民族武裝團體克欽獨立組織/軍隊(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zation/Army、KIO/A)的總部。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計畫主任威爾斯表示:「緬甸軍方的致命攻擊,進一步證明其藐視平民的性命。」

「Mung Lai Hkyet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空襲,是緬甸軍方自2021年政變以來多次針對平民發動無差別攻擊的最新案例,緬甸軍方所發動的多起攻擊已構成戰爭罪。」

「世界必須認清緬甸每天發生的恐怖事件。緬甸軍方不斷使用武器攻擊國內平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早該實施武器禁運,包含航空燃油的供應,現在更是刻不容緩。」

國際特赦組織的武器專家分析了攻擊後的照片及影片,影像證據顯示一次大型爆炸將數十棟鄰近建築夷為平地——包含一座教堂、一所幼稚園和多棟民宅——並引發火災。

緬甸軍方於2023年10月9月發動攻擊的隔天,Mung Lai Hkyet流離失所者營地居民站在毀損的住所前。
緬甸軍方於2023年10月9月發動攻擊的隔天,Mung Lai Hkyet流離失所者營地居民站在毀損的住所前。

爆炸波造成災難性的超壓和受害者重傷,包含頭部致命傷、導致器官外露的割傷,以及四肢截肢或粉碎性骨折。炸彈坑的大小和發現的損害,符合緬甸軍方所擁有的最大型航空炸彈能造成的結果。國際特赦組織認為,緬甸軍方使用的極有可能是非導引炸彈,這種炸彈無法精確擊中目標,用於鄰近平民的區域非常不當。

緬甸軍方於2023年10月9月發動攻擊的隔天,Mung Lai Hkyet流離失所者營地居民站在毀損的住所前。

緬甸軍方於聲明中否認其應對攻擊負責,並表示爆炸地點是KIO/A存放硝酸銨的地方。這樣的解釋不符合多名證人一致的證詞,這些證詞指出該起爆炸是協同攻擊的第一波攻擊。此外,炸彈擊中的地點是有日常車流的大型開放田野,不太可能是存放硝酸銨的地方。

根據所有的證據,國際特赦組織判斷可能性最高的情況是使用一顆非導引炸彈進行攻擊。緬甸軍方早已多次發動與這起攻擊類似的無差別攻擊,包含對其他流離失所者營地的攻擊。

緬甸進行中的國內軍事衝突,包含在克欽邦的衝突,都適用國際人道法。根據國際人道法,無差別攻擊指的是並未區分軍事目標和平民或民用物體的攻擊,而國際人道法禁止無差別攻擊。若無差別攻擊造成平民傷亡,可構成戰爭罪。

「那天晚上,我甚至覺得我要死了」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3名目擊者,詢問攻擊和立即影響的相關後續。

一名女子的家人都從爆炸中倖存,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在晚上約10:30上床。我在臉書上聽以哈衝突(Israel and Hamas)的新聞時,在11:30左右,一顆大炸彈掉下來。」

「我和姪女睡同一間房,我的姐妹和其他人睡在另一間。我在大型武器爆炸的時候驚醒。我還躺在床上的時候,對著其他家人大喊⋯⋯我說:『我們不能繼續待在這裡,我們必須離開。』」

「因為我們流離失所,所以需要住在別人的土地上⋯⋯我們沒有地方能挖空襲避難處。我們只能躲在路邊的水泥排水溝裡。我們坐在裡面不斷喊人來幫忙⋯⋯那天晚上,我甚至覺得我要死了。」

因為炸彈落下的地點不遠,這名女子其他9位家人一直躲在排水溝裡,後來才逃到附近避難。她補充:「我想著我們未來 [流離失所者] 的生活,但我只看到黑暗。」

另外一人住在炸彈爆炸地點附近,在事發約2小時後抵達現場,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們不知道他們怎麼投擲或發射第一枚炸彈,但我們知道⋯⋯後來的攻擊都從緬甸軍方陣地發動。」

「我看到28具遺體⋯⋯幾乎所有人都死於炸彈爆炸。有些人的頭部傷害嚴重到無法辨識。受害者包含一名母親和她的兩個孩子。我看到那個嬰兒和孩子罹難時,止不住眼淚。」

國際特赦組織檢視了應是由KIO編纂的受害者名單,名單顯示至少有12名兒童被殺害,傷者則有至少75人。

Mung Lai Hkyet村的一間日間托兒所也在10月9日緬甸軍方的攻擊中被毀。
Mung Lai Hkyet村的一間日間托兒所也在10月9日緬甸軍方的攻擊中被毀。

另一名目擊者住在營地隔壁,他表示當時有聽到頭上有飛機的聲音,並告訴國際特赦組織那顆炸彈在附近的田野中間留下一個大洞。

他表示:「那次爆炸毀掉所有房屋⋯⋯克欽語稱這種炸彈為『地獄炸彈』⋯⋯我從瓦礫堆中爬出來才得以倖存⋯⋯我全身都在痛,耳朵因為轟炸還在耳鳴。」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緬甸實施全面武器禁運,並將緬甸的現況提交至國際刑事法院,才能將犯下國際法罪行的人繩之以法。

背景資訊

自2021年2月1日政變以來,緬甸軍方空襲平民的頻率愈來愈高。

KIO/A是緬甸邊界附近的眾多民族武裝組織之一。緬甸軍方和KIO/A數十年來都處於國內武裝衝突的狀態。政變之後雙方部隊的衝突持續,KIO/A在全國大規模運動相當活躍,違反軍方的規範。2022年5月,《「彈如雨下」:緬甸東部的戰爭罪和流離失所情形》(‘Bullets rained from the sky’: War crimes and displacement in eastern Myanmar)這份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發現緬甸軍方以大規模空襲和地面攻擊、恣意拘留、酷刑、法外處決,以及系統性洗劫和燒毀村莊來集體懲罰平民。

2022年10月的進一步調查發現,克欽邦的一場音樂會遭受致命空襲,造成包含平民在內共數十人身亡,疑似符合非法攻擊的模式。2022年11月,《致命的貨物:揭露助長緬甸戰爭罪的供應鏈》(Deadly Cargo: Exposing the Supply Chain that Fuels War Crimes in Myanmar)這份報告,點名涉入緬甸軍方航空燃料供應鏈的企業,並揭露對平民發動空襲的新案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