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日本

 

政府首長:安倍晉三

 

日本持續悖離國際人權標準。政府無法有效處理針對設籍日本的外國人與其後代的歧視問題,韓僑就是其中之一。日本政府也無力駁斥任何否認二戰時期日軍性奴隸制的企圖。到目前為止,給予難民身分並提供庇護的案件數依舊非常稀少。2014年12月《特定秘密保護法》正式生效,恐對政策透明化造成負面影響。

 

歧視

政府未能公開發聲反對歧視性言語,也無法管制人們騷擾或對韓僑及其後代使用貶低族群的語言,他們一般被稱為「在日」(Zainichi,意「設籍居住於日本」)。許多韓僑居民比例甚高的小鎮出現公開的抗議行動。最高法院於12月禁止備受關注的「不允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會」在京都某韓僑國小附近抗議時使用歧視與恐嚇性言語。此判決是首次類似議題以種族歧視問題來處理。最高法院不使用誹謗、毀損等其他罪名,而是用《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作為裁判依據。即便如此,政府直至年底仍未跟上國際標準,未立法禁止挑起歧視、敵意或暴力的煽動仇恨行為。

  • 日本:遞交聯合國委員會報告:111期人權委員會(2014年7月7-25日)


司法系統

代用監獄制度允許警方在起訴前可拘留嫌犯長達23天,持續助長警方在訊問時以酷刑與其他虐待進行逼供來獲取自白。儘管國際組織提出許多建議,但日本政府並未採取任何行動廢除或改革此制度以符合國際標準。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日本政府試圖否決《河野談話》此具指標性的公開道歉。《河野談話》是二十幾年前針對軍隊性奴隸倖存者發表承擔責任與道歉的談話。6月時,政府公布委任研究小組重新調查《河野談話》草擬過程的結果。儘管尊重《河野談話》的立場,但調查結果被視為日本政府試圖卸責的手段,加劇日本與韓國等其他鄰近國家間的緊張關係。幾位知名公眾人物公開否認或合理化性奴隸制度。日本政府依舊拒絕公開使用「性奴隸」一詞,並拒絕給予倖存者充分有效補償。

 

死刑

日本政府持續執行死刑。靜岡地方法院在3月裁定再審並立即釋放袴田巖 。袴田巖於1968年一場不公平審判中,以逼供自白書遭判處死刑。他是世界受監禁最久的死刑犯。在超過40年的監禁期間,袴田巖大多時間都被單獨監禁,他也因此飽受精神疾病折磨。檢方所提抗告已由東京高等法院審查。


難民與尋求庇護者

約4500人向日本政府尋求庇護,但依《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授予難民地位的案件數依舊非常稀少。自2006年申請庇護的人數呈現穩定成長。來自緬甸的申請者減少,而來自迦納和喀麥隆等國的申請人數則增加。


言論自由

2014年12月《特定秘密保護法》正式生效。當「資訊洩漏」可能在國防、外交、所謂「威脅日本安全之活動」與「防恐」領域「導致國家安全的嚴重危害」時,政府能將其指定為「特定秘密」。由於「特定秘密」定義模糊,且監督機制缺乏拘束力,此法限制政府資訊的取得而影響資訊透明化。

 

 

*英文原文請參照底下附件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