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凸顯氣候危機的嚴重性

歐洲聯盟提出的哥白尼全球氣候報告(Copernicus Global Climate Report)證實2023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政策顧問安・哈里森(Ann Harrison)對此表示:

「這令人震驚的紀錄顯示了全球氣候暖化正在大幅加速,這會對人權造成更加嚴重的後果。隨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我們已進入了一個令人憂心的氣候不穩定時期。」

「這樣的暖化正在加劇熱浪和乾旱、增加野火、讓降雨更劇烈也讓更多兇猛的暴風生成,這些都會對環境、生物多樣性和邊緣群體造成破壞性影響。」

「巴黎氣候協議簽署後的8年內,本世紀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作為抵禦氣候變遷最嚴重影響的緩衝額度已經幾乎耗盡。」

巴黎氣候協議簽署後的8年內,本世紀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作為抵禦氣候變遷最嚴重影響的緩衝額度已經幾乎耗盡。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政策顧問安・哈里森

「各國政府必須盡快支持公平過渡到可再生能源的措施,然而各國政府卻常選擇違反或是灌水先前的氣候承諾、逃避自己的人權責任。企業對國內和全球的決策有著如此影響,代表多數人的人權因為少數有權勢者的利益而犧牲。」

「原住民通常是最優秀的環境管理者,但往往是他們受到氣候變遷和能源資源開發的不合比例影響,因為地球上剩餘的化石燃料大部分都位於他們祖先的土地之下。」

「公民社會、有意改革的政府、多邊組織、科學家和氣候運動人士必須使用各種工具來破除化石燃料帶來的束縛,並終結化石燃料的財務依賴及使用。」

背景資訊

歐盟的哥白尼全球氣候報告(Copernicus Global Climate Report)顯示,2023年全球的平均氣溫已經突破攝氏14.98度的紀錄,比工業革命前的平均溫度高了攝氏1.48度。雖然紀錄只有從1850年開始,哥白尼氣候監測組織的科學家仍推論2023年是10萬年來最炎熱的12個月。哥白尼是歐盟太空計畫的地球觀測分部。

聖嬰現象被認為是2023年升溫加劇的主因,預計將會持續至2024年。氣候危機威脅人們享有乾淨、健康、永續環境的普世權利,也威脅了其他人權,包含生命權、健康權、適足住房權和適足生活水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