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共同協議必須是本屆COP28的首要事項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3年11月13日表示,在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8)上達成終止製造及使用化石燃料的共同協議,對防範全球氣候災難和阻止危及數億人權利的空前人權危機升高是至關重要的。

國際特赦組織在《致命的燃料》(Fatal Fuels)簡報中對參與本月COP28大會之締約國呼籲,必須同意以全面、公平、迅速且有資金挹注的方式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以符合人權標準的方式轉型至再生能源,進而使每個人都能近用能源。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正義法律顧問Candy Ofime表示:「化石燃料工業在數十年以來散播了有關氣候災害的不實資訊。而化石燃料大肆破壞全球氣候並造成了前所未見的人權災難,事實上正威脅到我們的未來。」

「若新一輪的化石燃料計畫持續進行,我們將無法將本世紀末的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相較工業革命前的)1.5°C以內,也就無法延緩災難性的氣候變遷。COP28是各國決議脫離化石燃料時代並向其可恥的氣候破壞與人權侵害紀錄告別的時機。」

COP28是各國決議脫離化石燃料時代並向其可恥的氣候破壞與人權侵害紀錄告別的時機。

國際特赦組織氣候正義法律顧問Candy Ofime



「化石燃料工業為相對少數的的企業行為者與國家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因此阻擋公正轉型到再生能源和壓制反對者的聲音,符合他們的既得利益。這些行動威脅了每個人擁有乾淨、健康和永續環境的權利。」

「化石燃料是有限的,而嘗試汲取每一滴石油、每一立方英尺的天然氣或每一噸煤炭都會延長且加劇已經造成的破壞。可替代的能源就在眼前;再生能源的產能正快速增長,但還需要更多的投資。COP28必須為永續、無化石燃料的未來設定一個更快速和公平的路徑。」

化石燃料以及前所未見的人權災難

化石燃料的開採、燃燒以及其所造成的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提升(尤其是二氧化碳),是全球暖化的主因,並且使得極端氣候現象如暴風、乾旱、洪水更加地頻繁與劇烈。

這導致人們失去生命、財產和基礎設施被毀損、生計被破壞、生態系遭統受干擾且生物多樣性降低、農作歉收與糧食短缺、資源競爭加劇、衝突與流離失所,這些事件都與人權侵害息息相關。

在2020年,與燃燒化石燃料直接相關的空氣汙染導致了120萬起死亡。居住在化石燃料設施周遭的社區時常受到已知會造成呼吸道疾病、不良妊娠、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汙染物直接的傷害。煤礦開採以及壓裂技術產生的的有毒廢棄物會汙染水源;天然氣燃燒則會釋放有毒的空氣汙染物。居住在最受這些危害的「犧牲區」(sacrifice zones)的人們已往往經備受多重歧視。

化石燃料的探採、製造與運輸經常牽涉破壞性的汙染與環境惡化。國際特赦組織在過去數十年間紀錄了殼牌(Shell)公司和其他企業在尼日三角洲因為其石油洩漏以及此事件對當地社區造成的傷害,損害了當地居民享有適足生活水準、乾淨水源和健康的人權,也剝奪了他們獲得有效補償的權利。

© Pius Utomi Expai/AFP via Getty Images
© Pius Utomi Expai/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尼日三角洲,部分水道已經因石油洩漏而受到嚴重汙染,進而破壞其環境以及傷害健康與生計。

原住民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地球上大多數的化石燃料資源就位處他們祖先的土地之下;而處處剝削的公司往往侵犯這些社群的知情和公共參與權,和自由、事先、知情同意的權利。例如,國際特赦組織曾呈現印度的阿迪瓦西(Adivasi)社群受煤礦開採的影響,他們的土地被徵收、生態系統瀕危、生計被危害,但之前幾乎沒有得到適當的諮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聯合國大會已經先後於2021年及2022年肯認了乾淨、健康、永續的環境權利,而此權利也彰顯在超過100個國家的憲法中。《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清楚肯認企業有責任「防止造成不利影響」(do no harm)。

近年來,環境人權捍衛者(包含那些反對製造與使用化石燃料的人)逐漸成為被攻擊的目標甚至因為他們的倡議行動而被殺害。有些化石燃料公司試圖透過所謂的「反公共參與策略性訴訟」(strategic lawsuits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SLAPPs)的方式來使氣候捍衛者噤聲

化石燃料公司也透過資助智庫,讓它們撰寫或提出法案以箝制氣候與環境示威者,或將這些行為入罪。國際特赦組織透過持續倡議來捍衛示威權、表達自由以及和平集會的權利。

許多化石燃料公司企圖透過「洗綠」(greenwash)和不實資訊來改變公眾輿論,也透過遊說立法者及監管者的方式來躲避監管機制,還藉由影響如COP28大會等多邊論壇的方式來拖延各國因應氣候危機的行動。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石油公司的執行長蘇丹・賈比爾(Sultan Ahmed Al Jaber)來擔任COP28大會的主席顯然存在著明顯的利益衝突

資料來源:氣候問責機構(Climate Accountability Institute)計算開採至終端使用的供應鏈
資料來源:氣候問責機構(Climate Accountability Institute)計算開採至終端使用的供應鏈
補償與能源轉型

《致命的燃料》(Fatal Fuels)簡報建議把所有目前尚未開發的化石燃料資源永遠保留在地底下。二十大工業國(G20)之中已工業化和其他高溫室氣體排放的國家,還有製造化石燃料的高所得國家,必須同意盡快起身領導,阻止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生產的擴張;其他國家也必須跟進。另外,必須大幅度地減少用於非能源目的(如塑膠製造)之化石燃料開採。

國家為支持化石燃料的使用與生產而花費巨額補貼的情況必須終結,而這需要透過能確保有足夠的社會保障措施的進程來達成,使最貧窮與最邊緣化的群體能受到保護。

化石燃料和能源公司不可被允許仰賴未經證實的技術(例如遊說者經常宣傳的碳捕捉以及碳封存技術)來延遲改革。他們應避免遊說立法者,也不應從事「洗綠」這種會讓公眾更難取得有關氣候科學準確資訊的行為。

金融機構必須停止投資使化石燃料擴張的新計畫,也必須按照國際接受的「將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1.5°C以內」目標的時程,逐漸淘汰對化石燃料的資金挹注。

已開發國家作為在歷史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需要兌現其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充足的氣候融資,以在全球範圍內公平且符合人權地逐步淘汰現有的化石燃料生產,促進向再生能源過渡的公正轉型。

背景資訊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8)從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舉行,該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國之一。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也參與其12月1日至6日的會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