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決議加速加薩地區人道援助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但仍顯不足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一項折衷的決議,呼籲「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允許大規模人道救援安全、不受阻礙地」進入加薩地區,並「製造條件讓敵對行動維持停止」。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對此表示:

「這是一項人們急需的決議案,我們樂見所有處理加薩前所未見人道災難的努力,但是面臨以色列政府對加薩走廊的攻擊所造成的持續屠殺和大規模破壞,這項努力仍遠遠不足。只有立即停火才能減輕大量平民正在面對的苦難。」

「為了避免被美國否決,這項決議與更早之前的版本相比已經進行大量妥協,然而決議並未呼籲立即停止戰鬥,而是呼籲『創造條件』來停止敵對行動。考量到死亡人數驚人——兩個多月內有超過2萬人死亡,加薩地區遭受的破壞規模令人震驚,這樣的決議結果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能夠拖延並利用否決權來強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減弱要求衝突各方立即停火的迫切呼籲,實在十分可恥。」

美國能夠拖延並利用否決權來強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減弱要求衝突各方立即停火的迫切呼籲,實在十分可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背景資訊

這項被採用的決議期望建立一個「機制」來加速人道救援進入加薩地區的速度。先前的決議草案呼籲緊急「停止敵對行動」或是「暫停敵對行動」,但是因為美國方反對而被移除。

美國自2023年10月7日至今已經否決了兩項呼籲停止戰鬥的決議草案。美國首先於10月18日否決巴西提出的一項呼籲人道暫時停火的草案,接著又在12月8日否決了另一項要求加薩地區立即人道停火的草案,該草案受到幾乎所有其他安理會成員國以及數十個其他國家的支持。

12月12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立即在加薩地區實行人道停火。193個成員國之中,153個成員國投了贊成票,10個成員國(包括美國和以色列)投了反對票,另有23個國家棄權。

國際特赦組織自2023年10月26日起就不斷呼籲各方立即停火,以結束非法攻擊並保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佔領區(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OPT)的所有平民。停火能夠避免更多平民喪生,也才能減緩加薩地區人道災難所造成難以估計的苦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