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C位!高中生人權營 :登上「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

2023年暑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舉辦了第五屆高中生人權營「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營隊中設計了為期3天的人權活動,包括一系列的人權走讀、電影放映,以及死刑、性別、青年等議題講座,帶領台灣各地對人權議題有興趣的高中生探索不同議題,例如:言論自由、公民空間、平等與反歧視等。

深刻走訪、思考更多元的人權議題

第一天的營隊課程,我們與台南新芽協會合作,一起帶著學員在鹽埕地區走讀導覽,認識這片土地的228歷史。一名學員分享:「當我真的走到這些地方,看見這些歷史地景,跳脫了原本在書中所見,讓我更能思索228當下,現場是什麼樣的狀態,也更了解這些事物。」

另外,營隊也安排了《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電影放映,並邀請台南地方法院陳欽賢法官、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及拍攝這部電影的李家驊導演,展開精采的圓桌對談。對談結束後,學員針對死刑制度的思考,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漣漪。

國際特赦組織的高中生人權營「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

有些學員表示,其實在對談前,自己相對支持死刑制度,或是沒有思考過為什麼會有死刑。在對談過後,他們期待台灣應該要更全面地改善問題,包括司法制度、受刑人的社會賦歸,也希望台灣大眾可以理性看待不同背景的人、理解這些人為何生成現下的模樣,並對社會展開宣導與溝通、確實有效地立法與修法,落實人人平權的觀念。

讓學員孕育自身的議題倡議行動

「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不只是單向輸出多元議題,每組學員都會收到不同的人權行動議題包,包括泰國兒少的示威權、美國女性墮胎/人工流產、廢除死刑等,透過營隊課程,練習換位思考、設定議題倡議與行動策略,並在現場邀請大眾行動。在營隊過程中,學員對議題的分析、團隊合作的力量,讓我們看見人權議題的種子遍地開花。

國際特赦組織的高中生人權營「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

營隊期間,我們也訪談了來自各地的學員,一名受訪者表示參加營隊非常開心:「可以遇到與自己分享、討論人權議題的人,更能在一個可以對話的環境下展開交流。」有人則是因為 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活動「寫信馬拉松」,認識了世界各地需要聲援的人權捍衛者,便在老師的鼓勵下報名,希望讓自己更了解人權。

這些高中生對台灣人權環境有哪些期待?

最後,學員也紛紛許下對於台灣人權環境的期待,有人表示:「希望台灣是一個可以舒適使用自己母語的地方。」也有人表示:「希望大家都可以試著好好溝通,理解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面向、背景、經歷。」甚至有人提出自我照顧的相關想法:「改變這個社會的方式,就是先溫柔的對待自己。」恰巧呼應了營隊課程裡提及自我照顧與修復的環節。

未來,國際特赦組織將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希望與更多分處各地、關注人權議題的學子一同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的高中生人權營「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圓滿結束。
國際特赦組織的高中生人權營「阿姆內斯提青春大舞台」圓滿結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