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來台側記

2023年6月下旬,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來訪台灣一週,面對面與政府各部門、在地公民社會交流,深入理解台灣面對的地緣政治與軍事衝突威脅,以及性別、環境、原住民族、死刑等人權議題的在地挑戰。 在這次行程中,阿格妮斯參與了「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民間團體共同主辦的國際記者會,與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主席 Jens Modvig、前聯合國健康權特別報告員 Dainius Pūras,一同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儘速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國內法化,並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一同探視死刑犯邱和順與王信福。

台灣分會安排了多場與在地公民團體的會面,讓阿格妮斯更深入理解台灣的人權發展現況,例如:「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說明了台灣在難民援助、移工處境的各種問題,以及台灣如何以非聯合國成員的身份展開人權公約審查與施行;「彩虹平權大平臺」介紹了台灣近年性別運動的進展,包括LGBTI權利、#MeToo事件;「原住民族青年陣線」闡釋了台灣原住民族在土地使用和狩獵文化的困境,以及近來發生在校園的歧視事件;「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則分享了台灣參與國際氣候行動的挑戰,以及在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設置方面的公正轉型議題。

在這趟行程的高層級訪問中,阿格妮斯拜會了主責人權政策的羅秉成政務委員,交流針對台灣國家人權行動方案的意見;經由外交部李淳次長,理解台灣在國際社會面對的困境;拜訪國家發展委員會施克和副主委,討論台灣應該如何在發展再生能源、儲能、電動車產業的過程中,落實公正轉型。阿格妮斯也拜會了過去曾為國際特赦組織救援對象、現任監察院院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陳菊女士,討論國家人權機構應該如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推動人權政策的進展。最後,阿格妮斯也拜會了台灣兩大政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高層,並敦促兩黨加速通過《難民法》等重要的人權法案,並在總統大選確切提出不同領域的人權政策。

阿格妮斯拜會台灣政府各大部門以及兩大黨高層。
阿格妮斯拜會台灣政府各大部門以及兩大黨高層。

另外,阿格妮斯也與兩位國際特赦組織曾聲援的良心犯陳欽生與李明哲會面,聆聽他們遭到迫害的生命經驗,以及台灣戒嚴時期與中國政府集權統治下的人權侵害;他們也各自分享了自身獲釋後,仍持續投入人權工作的心路歷程。

阿格妮斯探視台灣死刑犯王信福、邱和順。
阿格妮斯探視台灣死刑犯王信福、邱和順。

在這次訪問行程中,阿格妮斯認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卻能透過各種創意將人權標準與國際接軌,在許多政策上成為亞太區域的標竿,充分展現了台灣公民社會的能量與主張。她表示:「台灣可以成為這塊區域的人權領袖,但台灣需要表現出決心,並繼續在移民、難民、死刑等關鍵領域取得實質的進展。台灣必須採取措施,充分保障《禁止酷刑公約》和聯合國其他核心人權公約所載的權利,並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阿格妮斯與國際特赦組織過去救援的良心犯陳欽生(左一)、李明哲(右一)見面。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阿格妮斯與國際特赦組織過去救援的良心犯陳欽生(左一)、李明哲(右一)見面。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