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具歷史意義的同性婚姻法案對LGBTI權利是充滿希望的一刻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Chanatip Tatiyakaroonwong針對泰國議會提出認可同性婚姻法案一事表示:

「泰國可能成為亞洲第三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有機會成為這個地區保障LGBTI權利勇敢無畏的榜樣。這些法案以及議會中的辯論,代表了亞洲LGBTI族群權利進展的希望時刻,儘管要完整保障他們的權利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該草案的最終版本絕不能淡化對完整家庭生活權的呼籲,包括LGBTI伴侶的收養權和繼承權,以及法律承認同性伴侶作為法定『配偶』的權利,應與異性伴侶享有平等地位。」

「如同LGBTI權利社運人士所呈現,擴大LGBTI族群權利的努力還遠不足以確保國際法所保障的平等權利。這次的法案促使泰國走上了一條可以糾正這些錯誤的新道路。」

該草案的最終版本絕不能淡化對完整家庭生活權的呼籲。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研究員Chanatip Tatiyakaroonwong

「如果該法案通過一讀,泰國議會應該要打鐵趁熱並優先考慮立即通過這項法律,同時要注意到,人民對於這項法案如此充滿慶祝氛圍的反應,代表著泰國人民對於平等的渴望。議會的立法者應持續向泰國的LGBTI社群表達自己有在傾聽,而且重視LGBTI社群的意見、期望和觀點。」

「在全球各國都在修改不合時宜的法律並建立更包容的社會的時刻,在法律上保障完整的婚姻平權,不僅向區域的其他國家、更是向全世界傳遞這樣重要的訊息。」

背景資訊

2023年12月21日,泰國議會下議院開始討論內閣、在野「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和公民社會組織所提出的法案。如果獲得通過,泰國的同性婚姻將合法化。這些法案在正式成為法律之前需要經過多次讀會和批准,這部分何時進行尚不清楚。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全面和具包容性的立法,以保障LGBTI族群在包括婚姻權等所有領域的平等權利,同時鼓勵立法者依據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草案達成共識。

泰國在2015年通過《性別平等法》,旨在提供讓人民免於性別歧視的法律保障,包含對LGBTI族群所受的不公正對待。然而該法仍允許因宗教或是國家安全等理由合理化對於LGBTI族群的歧視,同時也尚未有法律上的性別認可機制來讓跨性別或是非二元性別者正式於法律上變更稱呼或是性別。

2021年11月,泰國憲法法庭重申現狀,裁定僅承認一男一女之間婚姻的法律不違反憲法,但也表示泰國立法者應草擬法案保障多元性別族群的權利。

2019年台灣成為同性婚姻合法化亞洲第一,尼泊爾則在2023年11月因當局正式登記第一對LGBTI伴侶婚姻而成為亞洲第二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方。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