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在人權遭打壓之時,發起年度寫信運動

國際特赦組織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之前,發起全球的年度寫信倡議行動,試圖改變權利遭侵犯的生命。

今年,國際特赦組織與全球共11名聲援對象合作,替他們爭取正義,他們的人權都遭國家或企業剝奪。今年的聲援對象,包含一名智能障礙的黑人男子,即便毫無證據直接證明他涉案,他仍因謀殺被判死刑,還有一名波蘭女子,因試圖幫助女性安全墮胎而被定罪,以及2名原住民領袖,他們為了保護自己的社區不受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影響,將澳洲政府告上法院。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在全世界盡力應付衝突急遽升溫、政治分化引發分裂和恐懼、不平等加劇,以及氣候變遷引發的生存危機時,世界各地民眾的人權遭逢嚴重威脅。從烏克蘭到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佔領區、從衣索比亞到伊朗、從緬甸到波蘭,以及世界上其他角落,民眾因人權遭到踐踏而飽受折磨。」

「世界各地都有國家打壓社運人士,導致民眾的權利遭受威脅。勇於發聲的人面臨入獄服刑的命運;與此同時,女性難以得到醫療照護,而政府為避免氣候變遷的傷害所採取的行動不足。」

「這就是為什麼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倡議行動『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比以往更加重要,這場運動讓一般大眾擁有力量,採取非凡的行動來改正錯誤。」

這就是為什麼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倡議行動『寫信馬拉松』(Write for Rights)比以往更加重要,這場運動讓一般大眾擁有力量,採取非凡的行動來改正錯誤。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

採取行動只需要一點點時間,透過寫信、電子郵件、推文以及加入連署,就能大大改變國際特赦組織聲援對象的生命。自從寫信馬拉松於2001年開始以來,已經有數百萬人改變了人權遭到侵犯的生命。目前累計的行動次數已經超過5,000萬,聲援對象中有超過100人的現況有所改善。

2023年,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聲援對象共有11位,包含:

  • 圖拉尼・馬賽科(Thulani Maseko),他為史瓦帝尼的壓制性法律和過度國家暴力發聲,因而在家遭射殺。沒有人因他遭殺害而被究責。
  • 塔佩洛・莫哈彼(Thapelo Mohapi),他是草根運動「棚戶運動」(Abahlali baseMjondolo,AbM)的領袖之一,僅因他為南非人民能有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就遭受生命威脅而被迫躲藏度日。
  • 洛基・麥爾斯(Rocky Myers),他是智能障礙的黑人男子,即便沒有直接證據指出他曾前往案發現場,且訴訟存在嚴重瑕疵,他仍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因謀殺被判死刑。法官違背陪審團的建議判處死刑,阿拉巴馬州的法律現在已禁止這種行為。
  • 巴西社運人士佩德羅・恩希其(Pedro Henrique)遭射殺,享年31歲。4年後,疑似射殺他的員警仍在執勤,且審判尚未開始。佩德羅的母親安娜・瑪麗亞(Ana Maria)正在為他的死勇敢爭取正義。
  • 原住民領袖帕拜叔叔和保羅叔叔(Uncle Pabai and Uncle Paul)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文化和社區不受氣候變遷引發的海平面上升影響,將澳洲政府告上法院。
  • Meta允許反羅興亞的仇恨言論在臉書上蔓延,為緬甸軍方針對羅興亞民族的暴力行為火上加油。薩都拉(Sawyeddollah)是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ar)尋求庇護的難民,他想要成為律師,為他身邊權利遭惡劣侵犯的人向Meta要求賠償。
  • 尤斯蒂娜・​​維申茲卡(Justyna Wydrzyńska),她在波蘭因試圖幫助一名身陷暴力關係的女性安全墮胎而遭定罪。
  • 莉塔・卡拉薩托娃(Rita Karasartova),吉爾吉斯政府持續打壓人權,而她因和平示威支持保護淡水水庫,目前遭軟禁在家。
  • 突尼西亞社運人士琪瑪・艾薩(Chaima Issa)是前政治犯的女兒,她也曾批評該國的政治現況。她被禁止出國,如果遭受審判,可能面臨數十年刑期,甚至可能被判死刑。
  • 艾哈邁德・曼蘇爾(Ahmed Mansoor)是慈愛的父親和丈夫,也是詩人、部落客兼人權捍衛者。由於為該國的人權侵害事件發聲,他目前遭單獨監禁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監獄。

「寫信馬拉松倡議行動的每一位關注對象都遭逢不公不義,其中多人受迫害的原因是為自己的信念發聲。他們面臨極高的風險、面臨關押,在某些案例中甚至遭到殺害。我們拒絕讓他們的故事沉寂。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民眾和我們一起促成改變。」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為了紀念2023寫信馬拉松,全球各個區域舉辦各種活動,包含辛巴威的半程馬拉松、英國倫敦波蘭大使館外的守夜行動,以及南非、蒙古、捷克、加拿大、冰島、台灣、德國、奈及利亞、多哥與其他國家的公開寫信活動。在寫信活動期間,社運人士可以寫下2種信件,第一種寫給有權力改變現況的人,另一種寫給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援對象,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很多人支持。

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行動,持續在世界各地發揮明顯效果。每一年的行動都帶來正面的影響——幫助社運人士獲釋、權利遭侵犯的人得以伸張正義、民眾受到保護——這證明了文字確實能促成改變。

2020年,喬安娜・馬蒙貝(Joanah Mamombe)和瑟希莉亞・欽比里(Cecillia Chimbiri)因領導一場反政府示威被捕;2023年稍早,其中一項指控獲判無罪,對她們2人而言是一大重要進展。她們是2022寫信馬拉松的聲援對象,我們的支持者採取行動,國際特赦組織辛巴威分會則在審判過程中支持她們。

喬安娜在閱讀聲援信時表示:「非常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朋友們寫下這些信件,我們已經踏上療癒的旅程。」

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行動,確實可以改變權利遭到侵犯的生命。點擊此處加入人權運動和採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