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告:俄羅斯的侵略迫使身心障礙年長者忍受孤獨與疏於照顧

  • 許多臨時庇護所是身心障礙者無法近用的
  • 照護系統負擔過重,能提供給年長者的機構選擇非常少
  • 當局和人道行動者必須確保採取具包容性的應對措施 

因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國際特赦組織在2023年12月1日發布的新報告中表示,流離失所的烏克蘭身心障礙年長者身體和經濟狀況都不穩定,無法在俄羅斯持續入侵的同時獲得足夠的收容與照護資源,有時候只剩下少數幾個照護機構可以安置這些年長者。

新報告《他們活在黑暗中:年長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遭遇孤獨與收容問題》(‘They Live in the Dark’: Older people’s isolation and inadequate access to housing amid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記錄下2022年2月起俄羅斯的全面入侵加重烏克蘭已經很吃緊的照護系統,造成前所未見的負擔。許多年長者因此陷入隔離與孤立,其中也包含身心障礙年長者被迫和家人分開。

俄羅斯持續進行無差別攻擊,許多行動已構成戰爭罪,造成數百萬烏克蘭公民流離失所。烏克蘭的老年人口佔比是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至2022年2月為止,4,100萬人中有約1,000萬人(約四分之一)是超過60歲的年長者。

國際特赦組織年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研究員Laura Mills表示:「許多年長者、特別是身心障礙年長者,即便被安置在烏克蘭相對安全的區域,仍面臨很大的困難,難以重新有尊嚴地生活、難以獲得足夠的住宅、支持服務及健康照護。」

「俄羅斯入侵加重烏克蘭已經很吃緊的照護系統前所未見的負擔,人道救援系統無法應付對住宅及支持服務的緊急需求,因此有數以千計的身心障礙年長者被隔離在照護機構內,被迫遠離自己的親友、從社群中被孤立。」

「照護機構不應該被認定成流離失所年長者的預設去處,身心障礙長者也一樣。這都是簡單的改變而已,例如在臨時庇護所搭建斜坡,就能確保家庭不被分開,可以大幅增進需要移動協助的人的生活品質。」

國際特赦組織為此報告在2023年5月到9月共訪問了159人,其中包含89位年長者,大部分是身心障礙年長者,另外有22位社工師或是健康照護人員。研究員總共拜訪了24間臨時庇護所。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最能快速保護所有烏克蘭公民(包含年長者)人權的方法,就是俄羅斯停止侵略戰爭。

難以近用的住宅

雖然大部分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目前都住在租屋中,對許多年長者來說,低退休金和高額的租屋成本讓他們無力負擔這些住宅。

因此,年長者往往必須居住在學校、宿舍和其他公共建築內為流離失所者提供的臨時住所。

圖片

然而,幾乎所有國際特赦組織拜訪的庇護所都對身心障礙人士完全(或部分)不友善。許多庇護所缺乏進入建築、電梯的坡道,缺乏讓身心障礙者得以近用廁所的扶手,或是足夠的空間讓輪椅能夠迴轉。

卡爾可夫(Kharkiv)地區科維亞吉(Koviahy)一個青年營隊已經改作為庇護所,營隊的主任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坐輪椅的人來尋求幫助,但我們連留他們下來過夜都做不到,只能拒絕他們,我們的建築物前面沒有坡道。」

圖片

烏克蘭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締約國,意味著烏克蘭政府有義務確保身心障礙人士有平等權利,能生活在無障礙物理環境,包含在武裝衝突中也應如此。國際夥伴應支持烏克蘭,透過經濟及材料上的協助,確保庇護所成為無障礙空間。

不斷有受訪者向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表示,因為沒有無障礙設施,讓庇護所的人員覺得自己別無選擇,只能將身心障礙年長者送到照護機構。

缺乏充足的健康與社會照護

彈片飛進我的後院。我失去意識,從此左眼失明。在這之前我需要一根拐杖才能到處走動,現在我需要兩根拐杖。

妮娜.梅尼申科,今年85歲,來自梅科萊夫地區

妮娜.梅尼申科(Nina Melnychenko)今年85歲,描述自從梅科萊夫地區(Mykolaiv)她家附近爆炸後,就飽受遲遲未癒的傷害所苦:「彈片飛進我的後院。我失去意識,從此左眼失明。在這之前我需要一根拐杖才能到處走動,現在我需要兩根拐杖。」

身心障礙年長者,包含很多人是因戰爭受傷,經常無法取得身心障礙者相關的服務或是照護。這樣缺乏照護及支持的情形也和許多先前負責照顧年長者的年輕人逃離海外、逃往其他烏克蘭地區、或是被徵召入伍有關。

圖片

因此,提供居家照護的社工師無法招架巨大壓力,無法提供支持、滿足所有年長者的需求。

社工人員不足造成身心障礙年長者被送進照護機構,因為這些長者無法在沒有特殊支持系統的情況下留在家裡。

「最困難的是完全沒有社交互動」

被安置在機構中的身心障礙年長者經常被迫和住在供給一般大眾居住的庇護所中的家人親戚分開。根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將身心障礙者安置到機構,包含很多流離失所的年長者所面臨的長期住院,都是隔離的一種。

圖片

將病患或是年長者送入收容機構可能違反數項人權,包含肢體暴力、疏於照顧、以及對健康權有不利的影響。如同一位社工師所解釋,現在有很多烏克蘭年長者「生活在黑暗中」。

躺著的人生令人難以忍受,最困難的是完全沒有社交互動。我以前從不是會長期臥床的人,我以前都能夠靠輪椅行動。

 

海莉娜.德米翠耶瓦,今年52歲,患有腦性麻痺

海莉娜.德米翠耶瓦今年52歲,患有腦性麻痺,住在機構的期間有數個月的時間都沒有被放上輪椅。他說:「躺著的人生令人難以忍受,最困難的是完全沒有社交互動。我以前從不是會長期臥床的人,我以前都能夠靠輪椅行動。」

患有失智症或是其他認知功能障礙的年長者在機構系統中,因為在戰時和家人斷了聯繫而失聯的風險又特別高。

一位患有失智症的83歲女性在逃離家園後被安置在奧德薩(Odesa)的一間收容機構,和她兒子失聯了。她說:「我不知道怎麼找我兒子,沒辦法打電話給他⋯⋯我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了。」

許多年長者曾表示,在和較年輕、逃往海外或是烏克蘭其他地區的親戚分開之後,感到孤立無援。

國際特赦組織年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研究員Laura Mills表示:「國外捐款者和人權組織必須提供金援和技術支援來幫忙緩解社會照護提供者的負擔,並且增加其量能。」

「為了確保年長者能獨立地在社群中有尊嚴地生活,這些具包容性的因應措施的成本和後勤工作,不應該由烏克蘭獨自承擔。」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委託烏克蘭獨立製片導演馬里娜.尚科瓦(Marina Chankova)製作15分鐘長的紀錄片,片名為《在陰影中做夢》(Dreaming in the Shadows),敘述的是3位烏克蘭流離失所、以及仍住在直接受戰爭影響地區的年長者的故事。可以在這裡觀看。

從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開始,國際特赦組織就記錄了一連串戰爭罪及違反國際人道法的罪行。包含2022年12月的報告《「我曾經有個家」:烏克蘭年長者的戰爭、流離失所和取得住處經驗》

更多國際特赦組織與年長者人權相關的資訊,請見此(英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