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連續轟炸時中斷通訊且擴大地面攻擊,加薩平民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

針對10月底的報導指出加薩走廊佔領區的通訊完全中斷,國際特赦組織研究、遊說、政策暨倡議資深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對此表示:

「巴勒斯坦平民已被圍困在加薩走廊佔領區,現在又身陷通訊完全中斷的境地,網路監測資料顯示,空襲和地面攻擊加劇之時,訊號強度急速下降,尤其是加薩走廊的北部和中部地區。我們呼籲以色列立即終止已造成眾多平民傷亡的無差別猛烈攻擊,這些傷亡中包含了超過3,000名兒童。網路和通訊基礎設施必須獲得緊急重建,以便在以色列的猛烈空襲和擴張的地面軍事行動時進行救援。

因為以色列的猛烈攻擊和嚴格通訊限制,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和位於加薩的同事失去聯繫,其他人權組織也發現記錄人權侵害愈來愈困難。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平民正在遭受人權侵害和戰爭罪行,通訊中斷代表取得相關的關鍵資訊、證據以及與受害者直接聯繫將變得更加困難。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遊說、政策暨倡議資深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

「因為以色列的猛烈攻擊和嚴格通訊限制,國際特赦組織已經和位於加薩的同事失去聯繫,其他人權組織也發現記錄人權侵害愈來愈困難。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平民正在遭受人權侵害和戰爭罪行,通訊中斷代表取得相關的關鍵資訊、證據以及與受害者直接聯繫將變得更加困難。」

近期的網路中斷偵測與分析報告(IODA)指出,加薩僅存的網路供應商之一Netstream於10月26日(四)連線中斷,當地時間10月27日(五)中午12點時訊號完全中斷。截至10月27日(五),共有15家網路服務供應商(ASN/ISPs)曾發生訊號幾乎完全中斷的情形,影響其家用電話、手機和網路通訊。巴勒斯坦紅新月會表示已經與加薩走廊整個行動辦公室完全失去聯繫,嚴重阻礙其緊急服務,包含照顧遭受攻擊的受害者。

蓄意斷網,指的是國家或其他行為者中斷特定人口或區域的網路。斷網有多種不同的形式。當局可能會降低網速導致連線困難,或是命令網路服務供應商完全終止服務。

此次的加薩斷網,發生在住家和平民區遭受無差別攻擊以及平民基礎設施(包含關鍵的通訊基礎設施)遭到嚴重毀損的時刻,加上以色列16年來長期非法封鎖加薩,引發災難性的人道危機,並於10月9日進一步升級為全面圍困,加薩人民的食物、水、電力、燃料供給和人道援助被切斷,導致加薩的困境更加嚴峻。

國際特赦組織再次緊急呼籲加薩走廊佔領區和以色列衝突各方立即停火,避免更多平民失去生命,並確保加薩民眾在前所未有的人道災難之中,能夠得到救命援助。 

背景資訊

以色列軍方於10月27日(五)在加薩走廊佔領區擴大地面行動,正如其先前所宣布的內容。能夠使用網際網路和通訊服務,就保障人權而言有其必要性,衝突期間尤其如此。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研究早已表明,中斷網路會助長壓迫以及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