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一年之際,國際社會必須終結伊朗當局殘酷鎮壓卻有罪免責的現況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3年9月13日表示,伊朗的「女性、生命、自由」(Woman Life Freedom)示威活動已經一年了,國際社會必須尋求國際層級的司法管道來處理伊朗當局非法殺害數百名示威者、施以酷刑卻系統性有罪免責的情形。

過去一年來,伊朗當局犯下一連串違反國際法的罪行,以消滅所有阻撓當局完全掌權的絆腳石。這些罪行包括非法殺害數百人、恣意處決7名示威者、恣意逮捕數萬人、性侵被拘留者等酷刑、騷擾訴求真相與正義的受害者家屬、對拒絕遵守歧視性強制頭巾法的婦女和女童進行報復行為等。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Diana Eltahawy)表示:「伊朗人民勇敢地挺身對抗數十年來的壓迫和不平等,伊朗當局卻在過去一年來不斷造成伊朗民眾難以言喻的痛苦。瑪莎・吉娜・艾米妮(Mahsa/Zhina Amini)在拘留期間死亡,然而一年已經過去了,卻沒有任何一位官員受到刑事調查,更別說因為在示威期間犯下的罪行而被懲罰或起訴。」

「女性、生命、自由」示威活動的週年要提醒世界各國:必須根據普遍管轄權,針對伊朗當局所犯下的令人髮指罪行展開刑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黛安娜・艾塔哈威

「各國政府的角色至關重要,必須呼籲伊朗當局立即停止非法對示威者使用槍枝、停止對受拘留者施以酷刑,並立即釋放所有因和平行使人權而被拘留的人。各國的行動可以讓受害者知道,他們在最黑暗的時刻並不孤單。」

壓迫反對強制頭巾法的婦女和女童

過去一年來,伊朗當局全面侵害女性的人權。

瑪莎・吉娜・艾米妮被恣意逮捕並在拘留期間死亡,而儘管這件事引發了針對伊朗強制頭巾法、長達數個月的示威,當局卻重啟「道德執法」手段,並採取了一系列其他措施,剝奪反抗強制頭巾法的婦女和女童的權利。

這些手段包含沒收車輛,以及剝奪就業、教育、醫療保健、銀行服務和大眾運輸工具等。同時,當局也透過起訴和判刑來關押婦女、對她們施以罰款或是有辱人格的懲罰,例如叫她們清洗屍體等。

一系列充滿仇恨的官方聲明,形成了侵害女性權利的氛圍。當局的聲明稱不佩戴頭巾是一種「病毒」、「社會疾病」或「混亂」,更將不佩戴頭巾的選擇和「性墮落」劃上等號。

伊朗當局現在正在研擬新法,要加重反對強制頭巾法的刑罰。

對於數百起非法殺害公然撒謊

2022年9月至12月,伊朗維安部隊進行軍事鎮壓、非法殺害了數百名示威者及旁觀者,其中更包含了數十名兒童。超過半數遭到非法殺害的人,都是受到壓迫的俾路支人和庫德族等少數民族。

伊朗當局不只沒有對嫌疑犯追究責任,甚至在過去一年來公然對大眾及國際社會說謊,將死亡案件歸咎於「暴民」、「身分不明人士」、自殺或是意外身亡。但是當局同時又不斷騷擾、恐嚇受害者家屬,加劇家屬的痛苦。

大規模恣意拘留和傳喚

示威期間及之後的數個月裡,伊朗當局恣意逮捕了數萬名男性、女性、孩童,其中包含了示威者、人權捍衛者以及少數族群權利捍衛者。被捕的人之中包含了至少90名記者和其他媒體工作者以及60名律師(包含非法殺害受害者家屬的律師)。許多其他的律師都被傳喚接受審訊。

示威週年前夕,伊朗當局加強恣意逮捕的力道,逮捕受害者的家屬,並逼迫數千名大學生簽署切結書承諾不會參加週年示威。

席捲而來的酷刑

示威期間,維安部隊非法發射實彈及金屬彈粒來驅散、恫嚇示威者,造成數千人受傷,造成構成酷刑及其他虐待的傷害:失明、失去四肢、行動能力受損。伊朗當局也無視包括兒童在內的數千名被拘留示威者普遍遭受的酷刑及其他虐待。

許多倖存者至今仍因為酷刑而長期活在身心創傷之中。

處決示威者

過去一年來,伊朗當局越來越常將死刑作為政治鎮壓的手段,藉此讓大眾處在恐懼之中,更在一連串虛假又極為不公的審判後恣意處決7名和示威有關男子

有些人因涉嫌破壞公共財產,以及維安部隊在示威期間死亡等相關的罪行而被處決。

這些被處決的案例,都是伊朗最高法院在沒有充足證據、未調查酷刑指控之下草率做出的不公審判和不公定罪。

現在還有數十名示威相關人士面臨遭到處決或是判處死刑的危機。

有罪免責的危機

伊朗當局拒絕針對「女性、生命、自由」示威期間及之後的人權侵害接受徹底、獨立及公正的調查,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向侵害人權的嫌疑犯究責。

伊朗當局反而回過頭來盛讚維安部隊壓制動盪,甚至掩護官員、幫他們推卸責任,包含兩名承認在德黑蘭性侵女性示威者的官員。當局也對受害者及其家屬的投訴視而不見,更威脅受害者若堅持投訴的話會面臨其他傷害,甚至是死亡。

針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022年11月所成立的伊朗問題實況調查團,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歡迎,然而要應對伊朗嚴重的有罪免責危機,並阻止流血殺戮的循環,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所有國家考慮對伊朗當局犯下的國際法罪行和其他嚴重人權侵害行使普遍管轄權及域外管轄權,無論被告是否在其領土上。這包括啟動有效的刑事調查,目的為揭露犯罪真相,查明責任嫌疑人,包括指揮官和其他上級,並在有足夠的證據時發出國際逮捕令。各國也應為提供受害者賠償的計畫做出貢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