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該付錢了: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的分析

對Meta進行有效監管是「攸關生死」之事



文/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巨頭問責主任Pat de Brún

Meta在羅興亞人遭受的迫害中扮演著極具破壞力的角色,歐盟立法單位必須把這視為一個嚴重的警告:有效地監管科技巨頭,是攸關生死的事。

2023年8月25日不僅是羅興亞人最黑暗的日子6週年,同時也是也是追究科技巨頭為衝擊人權而負起責任的重要日子,因為《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針對歐盟大型線上平台的關鍵法條也在這天生效。DSA這部關鍵法案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目標是在數位時代強化權利,可能在歐盟以外的地區也會產生漣漪效應。這是歐盟在規範科技產業上新通過的重大法案,對科技巨頭設立許多重大限制,包含對演算法推薦系統設下安全標準的低標。如果法案成功落實,就有可能預防或減緩羅興亞人所遭遇的事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

Pat de Brún是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主任,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調查Meta/Facebook在煽動仇恨、導致緬甸羅興亞人種族清洗的大規模迫害中所扮演的角色。
Pat de Brún是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主任,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調查Meta/Facebook在煽動仇恨、導致緬甸羅興亞人種族清洗的大規模迫害中所扮演的角色。

Facebook成為仇恨與煽動的同溫層,讓長期受到迫害的少族群飽受針對。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巨頭問責主任Pat de Brún

Facebook危險的演算法在本質上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衝高「參與度」和企業的獲利,不斷在仇恨上搧風點火,進而導致大規模暴力的行為,讓緬甸大部分的羅興亞人口在6年前被迫流離失所,逃往鄰國孟加拉。

在2017年這些暴行發生之前的幾年和幾個月裡,Facebook成為仇恨與煽動的同溫層,讓長期受到迫害的少族群飽受針對。根據聯合國的一項調查,這件事的背景條件發生在「Facebook [就是] 網路」的背景之下。

此外,吹哨者法蘭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在2021年洩漏的Facebook文件(The Facebook Papers)顯示出公司內部運作的狀況,驚人內幕一個個接連爆發。這些被揭發的消息清楚顯示:Meta一直都清楚,Facebook的演算法導致仇恨和不實資訊過度散播,Facebook的商業模式正在助長現實世界的嚴重傷害,特別是在受衝突影響的社區。

很明顯的是,即使清楚這些資訊,Meta依舊選擇「維持原有運作模式」。揭露資料也指出,Meta表示自己在緬甸迫害中扮演被動角色,這樣的敘述並非屬實。這促使國際特赦組織針對Meta在羅興亞人種族清洗中所扮演的角色展開調查。

Meta完全不中立,反而在造成羅興亞人面臨的恐懼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巨頭問責主任Pat de Brún

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發佈調查報告,指出Meta對自己造成羅興亞人苦難的事實和嚴重程度輕描淡寫,也發現在這起空前的危機中,Meta完全不中立,反而在造成羅興亞人面臨的恐懼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我們現在可以十分篤定地做出結論:推動Facebook平台運作的演算法助長了仇恨與暴力,有如燒不盡的野火,積極傳播引起暴力的內容、大幅放大煽動性的內容,進而造成了2017年的恐怖慘劇。

Facebook就是暴力與暴行接踵而至的推動者之一。

在演算法對著仇恨煽風點火的同時,Meta的工作人員則是忽視人權行動者、學者與其他專家一再做出的警告。2012年至2017年間,Meta高層收到至少15次直接警告,表示Facebook平台可能造成羅興亞人遭受大規模暴力。

Meta無疑造成重大的人權侵害,因此根據國際人權法和國際標準,Meta有責任向羅興亞人提供賠償。

我們呼籲羅興亞人應該要獲得賠償,並呼籲Meta要採取行動,改變透過煽動仇恨來獲利的商業模式,確保悲劇不再重演。

我們將調查報告交給Meta,成千上萬的人們參與我們的倡議行動,但目前Meta做出的改變非常少。Meta依舊維持同樣有害的商業模式。

國際特赦組織一定會和羅興亞人站在一起,直到正義獲得伸張。

Pat de Brún

Meta作為全球最富有的企業之一,卻連撥出100萬美元,提供羅興亞流離失所的青年教育基金作為賠償,這樣溫和的請求都拒絕了。這些孩子在殘破的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難民營裡困頓掙扎,無法發揮潛能。Meta表示自己「不直接從事慈善活動」,然而這樣的要求並非要求Meta行善,而是他們根本未能履行自己應該負起的人權責任。

儘管Meta揮舞著權與錢的大刀,羅興亞族群仍然拒絕放棄希望,他們保持著堅定的意志要向企業究責。國際特赦組織一定會和羅興亞人站在一起,直到正義獲得伸張。

如今《數位服務法》生效,是向科技巨頭追究責任,充滿歷史意義的重要一步。然而,許多事情仍岌岌可危。若《數位服務法》要實現立法目的,保障人民不受科技巨頭有害的商業模式侵害,那強而有力的執行和實施法案就非常重要。

要確保《數位服務法》並非紙上談兵,歐盟委員會與歐盟成員國扮演了重要角色。歐盟立法單位必須記取教訓,確保我們不再看到Meta在羅興亞危機中所扮演的角色再度重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