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表新疆報告強烈譴責當局滿週年,這必須是促成行動的「醒鐘」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3年8月31日表示,今日是聯合國發表新疆報告強烈譴責中國當局的一週年,這嚴厲的提醒著我們需要追究中國犯下危害人類罪的責任,然而國際社會對此所做的回應卻完全不足。

2022年8月31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表延宕已久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現況評估報告,調查結果指出中國政府針對維吾爾人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族群的人權侵害行為,包含酷刑和大規模監禁於拘留營內,「可能⋯⋯已構成危害人類罪」。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副秘書長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新疆地區發生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包含聯合國重要機構在內的國際社會卻沒有根據調查結果採取緊急行動,反而逃避為受害者伸張正義、找出真相和和爭取賠償所需採取的相關步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新疆評估報告,發表於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任期的最後一天。巴舍萊高級專員於報告發布一年前表示報告正在「定稿」,但報告最終發表的日期嚴重延遲。媒體洩露一封寄給巴舍萊的信件草稿,據報中國當局敦促高級專員「不要發表」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新疆現況報告。 

2022年10月,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的投票結果,以些微差距否決了一項針對此報告展開辯論的決議,而且召開辯論已經比理事會指派的專家所呼籲的召開特別會議(特別程序,the Special Procedures)還要溫和。

2022年12月,巴舍萊的接班人沃克・圖克(Volker Turk)針對報告強調的嚴重人權侵害,承諾要「親自接觸(中國)當局」。他在2023年3月發表聲明表示辦事處已經與北京「開啟溝通管道」,以及於2023年6月重申辦事處努力尋求「進一步接觸」;然而,這些公開的後續行動仍然沒有明確強調針對這些令人震驚的人權侵害,追究責任有多麼迫切。

「我們需要所有國內和國際官員,包含高級專員等人權官員,公開和私下採取權限內所有可行的方法,為中國的壓制性政策尋求實質的改變,包含針對侵犯人權行為與當局展開坦誠且奠基於證據的對話。」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副秘書長莎拉・布魯克斯表示。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評估報告呼應了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可信組織的紀錄。酷刑及其他不當對待的模式、性與性別暴力事件,以及其他多種侵犯人權行為,都被這些組織記錄了下來。

聯合國報告指出「恣意和歧視性拘留維吾爾人與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族群⋯⋯可能構成國際罪行,尤其是危害人類罪。」報告也補充說明「讓嚴重違法行為繼續重複發生的環境依然存在」,迅速且有效解決此狀況的急迫性因而更高。

在聯合國新疆報告發布一週年的同一週,習近平主席無預警地拜訪新疆城市烏魯木齊,並要求官員加強對「非法宗教活動」的限制。中國當局已經多次無視該地區發生人權侵害的指控。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表報告的一週年,必須是促成行動的『醒鐘』。各國必須需透過人權理事會建立獨立的國際機制,調查新疆的國際法罪行和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這件事就如同往常一樣急迫。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副秘書長莎拉・布魯克斯

「對於遭受恣意拘留、強迫失蹤和不當對待的受害者,他們的家屬想要且理應得到的是真相和問責,而非拖延和妥協。」

自2017年以來,有大量關於中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鎮壓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的資料。2021年,國際特赦組織一份全面性的報告顯示,中國當局實施的國家級系統性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構成了危害人類罪。

國際特赦組織的釋放新疆受拘留者倡議行動(Free Xinjiang Detainees campaign)至今已納入126人,還有或許高於百萬人自2017年在新疆被恣意監禁於拘留營和監獄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