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訪台:台灣可以成為區域的人權領袖,但需要持續的決心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於2023年6月24日至7月1日對台灣進行高層級訪問。在全球的緊張局勢(包括美國和中國之間)以及台灣周邊地區其他的事態發展(例如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之下,這次訪台是向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和台灣的公民社會提供支持和聲援的機會。阿格妮斯・卡拉馬爾在訪問結束聲明中分享了她對台灣人權現狀的看法,並提出了進一步改善的建議。

「中國對台灣的主張,以及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大國較量,對台灣在捍衛人權的性質和程度上有著不可否認的影響。中國嘗試以武力將台灣置於其控制之下的任何行為,都會對人權構成實質的威脅。即使武裝衝突尚未爆發,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也都會產生嚴重影響。威脅性的軍事姿態只會導致人們生活在恐懼和不確定之中,年長者和兒童等弱勢群體尤其會受到影響。」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1971年,聯合國大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此後,由於北京施加的壓力,台灣越來越被排除在國際組織和聯合國體系之外。儘管如此,歷屆台灣政府透過賦予國際人權條約國內法律地位,來遵守和履行國際人權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熱烈肯定台灣當局和公民社會因應國際政治、軍事和法律環境所開闢的保護台灣人權的獨特道路。」

台灣也擁有此區域數一數二活躍的公民社會。為了確保權利保障仍然被置於公共和政治辯論的核心,人權組織和社運人士做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

「近年來,台灣的LGBTI族群權利有了巨大的進展。2019年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決定是歷史性的時刻,也是這個區域的榜樣。2022年,這項權利被延伸至幾乎所有居住在台灣的外國人身上,這也是非常正面的進展。台灣必須持續推進這些正面的人權進展,並透過採取具體措施來彌補現有的漏洞和差距、擴大對人權的理解和教育來加強這些人權進展。」

台灣在不同的人權問題上仍有許多事情要做,包括針對婦女的暴力、和平集會的權利、勞工權利(包括罷工的權利)、移民權利和監獄條件等。台灣仍然保留死刑是另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台灣也為香港人和此區域的其他人提供庇護。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出於國家安全和政治考量,難民保護措施仍然十分不足。

「無法在難民保護框架上達成一致的共識,使得尋求庇護者面臨被遣返和其他權利受限的風險。若可以採用一個通用的尋求庇護保護機制,就能解決此一問題。」

「台灣可以成為此區域的人權領袖,但台灣需要表現出決心,並繼續在移民和難民權利以及死刑等關鍵領域取得實質的進展。台灣也需要採取措施,充分保障《禁止酷刑公約》和聯合國其他核心人權公約所載的權利,並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幾乎從成立之始,就一直進行台灣人權問題的相關工作,包括為國民黨政府於1949年到1987年解嚴期間所關押的許多良心犯進行倡議。不久後,台灣第一個國際特赦組織小組於1989年成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則於1994年正式註冊為非政府組織。

在此次訪問的五天之內,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與行政院、外交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兩個主要政黨(民進黨和國民黨)的代表舉行了會議。 與此同時,為了讓這些會議的資訊能更加充實與流通,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也與公民社會組織、社區社運人士和人權受侵害者的代表進行會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