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訪台:理解台灣在人權議題上的進展與困境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在於2023年6月24日至6月29日期間訪台,透過與在地公民團體、政府部門的拜會交流,理解台灣在人權議題上的具體進展與政策困境,以及國際處境與地緣政治衝突,將如何影響人權與倡議工作。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提及,此行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表達對於在地分會的支持,另外一方面,也希望理解全球地緣政治的強權角力對於台灣人權的具體影響。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提及,此行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表達對於在地分會的支持,另外一方面,也希望理解全球地緣政治的強權角力對於台灣人權的具體影響。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此行目的一方面是表達對於在地分會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理解全球地緣政治的強權角力對於台灣人權的具體影響。 

在這幾天的行程中,她與眾多長期關注人權、性別、原住民、氣候正義的在地公民團體會面,分別拜會主責人權業務的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國家人權委員會陳菊主委、外交部次長李淳、國家發展委員施克和副主委,以國際專家角度提出針對台灣人權政策的建議。她也與陳菊、李明哲、陳欽生這幾位國際特赦組織在過去發起救援的良心犯會面,另外也探視了邱和順與王信福兩位遭到刑求、審判過程有嚴重瑕疵的死刑犯。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卻透過有創意的方式進行國際人權公約的審查,也在許多人權議題上有重要進展,在亞洲與國際社會上都是一個典範。」她進一步強調台灣能夠扮演區域的領導角色,但必須透過在關鍵領域的具體行動來展現決心,例如難民與移工權利、LGBTI權利、死刑議題、《禁止酷刑公約》與其他核心人權公約的內國法化等措施,以及落實國家人權行動計劃。 

阿格妮斯.卡拉馬爾對於台灣這兩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行政院人權處、通過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表示非常歡迎,並期待這些機構可以有更多國際交流,也呼籲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在邁向目標的路徑規劃可以更積極具體。 

「台灣是國際社群的一員,而難民權利公約不只是人權的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基礎。」阿格妮斯.卡拉馬爾指出,台灣現行的難民與庇護機制嚴重不足,此行她希望理解難民法通過的困境;台灣需要制定難民法及建立其他相關的難民保護機制,如果有國安疑慮,不同群體也可以有不同保護機制,以確保那些處於危險且需要保護的人能夠得到保護,包含對已在台灣生活多年的庇護尋求個案,以明文規範提供工作權、健康權與教育權的保障。尤其是在台灣的港人,有些人已經具體面臨護照即將過期的問題,台灣政府應該盡速提供有效的協助,而非一再讓他們處於充滿「不確定性」之中。 

氣候正義也是國際特赦組織所倡議的優先議題之一,她特別表示:「台灣在半導體與眾多產業的全球供應鏈上都具有關鍵地位,也應該對相對應的高碳排採取行動。」她理解台灣目前無法以正式身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等國際氣候組織的會議,但仍然可以效法人權公約國內法化的經驗,建立國際氣候公約的相關審查機制,並實施企業盡職調查法,國際特赦組織也會盡力提供相關資料與國際網絡的支持。 

在原住民權利上,事前知情的諮商同意權,並未被具體落實,在氣候正義的能源轉型,原住民經常是弱勢的一方。阿格妮斯.卡拉馬爾也指出,原住民族受到種族歧視及交織性歧視的問題,並沒有救濟管道或處理機制,應被正視。

在性別議題上,阿格妮斯.卡拉馬爾恭喜台灣在同婚推動上是亞洲第一,但目前唯一被排除同婚合法在外的台灣-中國配偶,是一種歧視性政策,因為中台異性伴侶並沒有被禁止結婚。在跨性別者的權利方面,跨性別者被要求的強制摘除手術,也尚未有進展。近期不斷延燒出現受害者的#metoo事件,顯示性騷性侵相關申訴機制的不足,阿格妮斯.卡拉馬爾也表示這些都是還需要改善之處。 

針對死刑議題,阿格妮斯.卡拉馬爾對於邱和順案在內的許多死刑案件都有刑求逼供的狀況感到擔憂,認為這些有問題的調查與審判程序,都凸顯了死刑的不合理之處。她表示全球已有112個國家廢除死刑,台灣應加入國際行列,讓台灣再次扮演亞太地區人權領導者的角色,並期盼蔡英文總統能夠特赦邱和順、王信福。 

全球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間互相角力,虛假訊息和資訊戰破壞人們對權利的尊重與理解,阻礙台灣公民社會發揮其潛力。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認為,如果中國使用軍事力量入侵台灣,將對人權構成真正威脅。就算在實際武裝衝突爆發之前,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也已經對人權造成影響,對於接下來的總統大選也可能造成一定影響。 

在與兩大黨的拜會中,阿格妮斯.卡拉馬爾也都提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將舉辦人權政策的選舉倡議;國際特赦組織非常期待看到所有總統候選人提供具體的人權政策,以及回應國際特赦組織的提問。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左)以及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右)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左)以及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右)

總部秘書長此次訪台行程非常成功,除了與理監事會、秘書處員工、在地小組、志工及其他組織見面之外,也跟過去救援成功的個案及還在救援的個案實體見面。讓總部秘書長更加理解台灣目前的人權處境及國際情勢。

此行之後有非常多後續合作及追蹤事宜,我們期待未來台灣分會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論是對於中國及香港議題,或是氣候變遷、台灣的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等等,都可以提供更多來自台灣在地的分析及國際串連倡議。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