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無止盡拘留」:政府提出嚴厲的移民法案

國際特赦組織新研究報告訪問30餘名移民及尋求庇護者。其中部分受訪者已遭關押數年,而惡劣的移民拘留條件與政策迫使一些受拘留者絕食,甚至企圖自殺。根據國際人權法,移民、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必須受益於自由法律推定。若其遭剝奪自由,則必須由法律明確規定,以正當目的嚴格正當化,且需具必要性、符合比例和非歧視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指出,移民管制相關的無限期拘留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日本政府的拘留政策構成任意拘留,且缺乏司法審查機會違反該公約。

國際特赦組織新研究報告訪問30餘名移民及尋求庇護者。其中部分受訪者已遭關押數年,而惡劣的移民拘留條件與政策迫使一些受拘留者絕食,甚至企圖自殺。

根據國際人權法,移民、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必須受益於自由法律推定。若其遭剝奪自由,則必須由法律明確規定,以正當目的嚴格正當化,且需具必要性、符合比例和非歧視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指出,移民管制相關的無限期拘留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日本政府的拘留政策構成任意拘留,且缺乏司法審查機會違反該公約。

二度試圖通過移民法案

日本政府預計將向國會重新提出《移民控管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該法案允許當局無限期拘留包含為求尋求庇護進入該國及入國後試圖尋求庇護者等非正規移民,並維持任意且違反國際法的預設拘留制度。該法案可能在本屆持續至六月的議會會期間隨時通過。

日本政府最初於2021年2月向國會提交修正案,然次月一名33歲的斯里蘭卡籍尋求庇護者 Ratnayake Liyanage Wishma Sandamali 死於移民拘留中心一事引發公眾強烈抗議,使得政府撤回法案。

儘管Wishma一再抱怨疼痛,她仍被拒絕接受治療。她多次填寫就醫申請並要求「假釋」。她在最後一次申請文件中的筆跡幾乎無法辨識。

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於2022年8月實施內部調查顯示,官員刻意無視 Wishma 的假釋請求。一份死亡調查報告揭露官員認為她為求外出而裝病,並以「使其瞭解自身處境」為由拒絕假釋請求。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基於2022年10月和11月對移民機構現行與前受拘留者的訪問。國際特赦組織亦同時與隸屬司法部的移民事務局官員和處理移民拘留工作問題的非政府組織成員進行面談。   該訪談記錄下若干侵犯人權行為,其中包括任意及無限期拘留、毆打和單獨監禁等來自移民官員的虐待、以及醫療照護不足。

日本的難民接受率在所有G20國家中敬陪末座,2021年度受核可的難民申請僅有74件,據信有逾萬份申請遭拒,申請成功率不及1%。    

拒絕庇護,剝奪自由

懲罰」一詞在與目前受拘留者及先前受拘留者的訪談中反覆出現。移民官員經常使用該詞來當場懲處受拘留者某些行為。受罰者經常在可能相當於單獨監禁的條件下受到關押。

一名尼泊爾前受拘留者表示,他遭受官員的身體虐待;有一次,他運動到一半,官員要求他停下談話,他拒絕後,就被關進「懲處室」。「數十名職員來到現場。我在遭到毆打和掌摑後,被帶到了隔離室。之後我就沒有記憶了,等到我恢復意識時,已經過了約六小時。我也多次經歷隔離,只因我告訴他們這種醫療和飲食對待是錯誤的。」儘管移民局聲明,他們在 Ratnayake Liyanage Wishma Sandamali 死後,正在努力改善醫療照護,但國際特赦組織採訪的受拘留者中,沒有一人表示醫療照護在死亡調查後有任何改善。

一名來自索馬利亞的男性表示:「我們從醒來開始,就被當成動物對待。沒有地方讀書,沒有地方學習。我們無事可做。當你待在這裡時,你就受到洗腦。」

絕食抗議與自殺未遂

獲得暫時性「假釋」是受拘留者離開移民中心的少數方法之一。然而假釋甚少獲准,且因缺乏明確的資格標準使得流程具武斷性。

即使是獲釋者,也因無經濟支援、無法工作及取得醫療保險,或任何種類的公共援助而無法享受基本權利。儘管如此,受拘留者表示許多人仍會採取極端措施試圖獲得假釋。

一名受拘留者表示,「離開移民拘留中心的唯一方法,就是生病或絕食到瀕死狀態」。「即使你獲准假釋,也只被允許出去兩週,且必須在此期間從疾病中康復。」

移民當局表示,在過去五年間發生過一起「饑餓死亡」。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訪談,一些受拘留者曾目睹其他受拘留者自殺未遂,而一名受訪者自身亦曾企圖自殺。部分受訪者表示曾目睹他人企圖上吊或窒息、過量服藥、飲用洗滌劑,以及在一起案例中有一名男子自我割喉。

一名受拘留者表示:「我看見一人試圖割嚨自殺。我看見許多其他人服用 [吞下] 洗滌劑試圖自殺。」 2022年11月18日,一名50多歲的義大利男子在東京出入國在留管理局以電視電源線上吊自殺身亡。該名男子的假釋許可在最近遭到撤回。據報導,自2007年起已有17人在移民設施中死亡,而此為第六起自殺案件。   國際特殊社組織日本分會秘書長中川英明表示:「這些人的故事突顯日本政府廢除自動及長期移民拘留的必要性。任何拘留都須盡可能最短化,且須免於任何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受拘留者應有權對拘留條件、合法性與期限提出上訴,並在拘留期間獲得充分及時的醫療照護。日本政府提出的修正案並未實現這些目標,必須將其廢除並以有尊嚴地對待尋求庇護者和非正規移民的法律取而代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