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科夫卡水壩被毀造成數千人面臨人道災難,急需國際社會緊急應對

在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南部部分地區,卡科夫卡(Kakhovka)水電站的水壩遭到破壞,國際特赦組織東歐與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Marie Struthers)對此表示:

「第聶伯羅河(Dnipro river)下游的城鎮和村莊正在被淹沒,卡科夫卡水壩被毀所造成的人員和環境破壞是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將該負起責任的人繩之以法。」

「國際人道法的規定中特別保護了水壩,因為破壞水壩會對平民造成危險。卡科夫卡水壩被破壞是一場大災難,危及了生活在洪水範圍內的數萬甚至數十萬居民的生命、安全和福祉。這完全是對災難級的人類和環境危機敞開大門。」

「水壩被破壞不但造成下游的大片領土被淹沒,也將剝奪上游居民的安全供水,包括主要城市和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令人特別擔憂的是,這可能會對同樣在俄羅斯控制之下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造成災難性影響,因為核電廠仰賴第聶伯羅河的水進行核電廠的關鍵維護。」

「各方當局必須優先考慮受破壞的水壩所影響到的平民疏散和平民安全,並採取措施盡量減少其他後果。」

「卡科夫卡水壩被破壞的情形,必須受到迅速、獨立和公正的調查。我們再次呼籲,所有涉嫌對侵略罪、戰爭罪和其他國際法罪行負責的人應在公平審判中被繩之以法,我們也要求受害者和倖存者獲得充分賠償。」

背景資訊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記錄戰爭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迄今為止發布的所有成果均可在此處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