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被掩蓋的歷史:中國30多年以來的示威運動

1989年6月4日,中國當局無情鎮壓了一場和平示威。時至今日,6月4日這一天已經深深地鐫刻在歷史中。

當時,中國軍隊射殺了數百、甚至數千人。但那些被殺害的人只是走上街頭,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和周邊地區呼籲政治改革。至今,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死亡人數,因為中國當局仍然嚴格審查關於這次鎮壓的所有討論。

34年過去了,在中國和平集會的權利仍然受到嚴重限制。當局長期以來都將示威活動和公共集會視為「擾亂公共秩序」。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之下,限制示威的措施變得更加嚴格,這使得民眾難以透過公開抗議來表達意見。

但仍有一些勇敢的人無懼被逮捕的風險,紛紛站出來表達意見。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在2022年底,數千人在中國各地走上街頭,對當時實施的Covid-19疫情限制措施表達憤怒。當時,中國烏魯木齊市一棟被封鎖的公寓發生致命火災,這起事件隨後引發了全國各地的示威行動。這也成為中國多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

儘管環境極度壓迫,但其實中國的行動者在天安門事件之後,仍然有一段很長的示威歷史。

2022年:白紙運動

2022年11月,社群媒體上分享的影片顯示,示威活動在中國各地的大學和城市爆發,北京、廣東、上海和武漢都發生示威。和平示威者上街紀念烏魯木齊火災的受害者,並呼籲放寬疫情封控措施。許多人還要求終止言論審查,甚至有人呼籲習近平下臺。

示威活動的規模和激烈程度遠遠超出了預期。這凸顯了許多中國人民願意為了表達自己的聲音,承擔被起訴的嚴重風險。此後,許多示威者都遭到逮捕。

在中國,這種規模的自發性示威空間幾乎不存在,「白紙運動」展現了中國民眾的勇氣。

2018年:佳士工人事件

2018年7月,在中國深圳市,焊接設備製造商佳士科技的工人嘗試建立工會。幾天後,3名工人被捕

當時聲援被捕者的大學生、勞權倡議者和其他工人發起了示威,卻遭到拘留或騷擾。許多參與佳士工人運動的馬克思主義大學社團,最終都被迫解散或被迫進行重組。

2022年11月,上海人民對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上海人民對清零政策的示威活動。(Getty Images)


2012年至2020年:新公民運動

新公民運動是許志永在2012年成立的一個鬆散的社運人士網絡,旨在促進政府的透明度和揭露貪腐的情形。

2019年12月,與新公民運動有關的數十名律師和社運人士在中國廈門參與了一場非正式聚會,他們隨後就成為被政府針對的對象。這個包括許志永在內的社運團體,成員會定期聚會,討論中國公民社會的狀況和時事。

當月底,全國各地的警方開始傳喚或拘留廈門聚會的參與者。2023年4月,許志永和人權律師丁家喜分別被判處14年和12年的監禁。 

2012年至2015年:女權運動

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已經有限的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空間更加限縮。由於網路審查越來越嚴格、對非政府組織的控制也越來越強(例如通過《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行動者和公民團體實際上早已無法動員大規模的群眾示威活動。

不過,人們仍然持續進行抗議。例如,2012年出現了一種新形態的女權運動,以街頭行動和「原子化」的女權示威活動而聞名。有時示威的就只有一個人。

中國政府從此開始對女權運動進行系統性的鎮壓。政府的策略包括誹謗和騷擾該運動的女性參與者、關閉大學的性別社團,以及對性別和女性權利議題的網路討論進行審查。2015年,該運動的5名重要成員被逮捕並遭到拘留

今天,中國的女性主義行動者透過實體和海外行動來繼續進行她們的行動。

2011年:「茉莉花」民主示威運動

2010年底,突尼西亞爆發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引發了中東與北非區域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示威運動。該運動也讓中國民眾在網路上呼籲發起示威。但在示威發生後,官方媒體將民眾的集會和示威定調為「擾亂公共秩序」,並聲稱外國媒體嘲笑這些示威是「行為藝術」。

超過100名社運人士被拘留、監視或遭到非法軟禁。許多人曾經是推特和部落格上的活躍人士。自此之後,行動者們就開始用「行為藝術」一詞來規避政府的審查。

1999年:北京法輪功示威運動

1990年代,法輪功在中國吸引了大批追隨者。為抗議政府對法輪功學員的騷擾,大批法輪功追隨者在北京舉行示威。

中國政府宣佈法輪功組織為非法組織作為對示威的回應,並在名為「610辦公室」的特殊組織指導下,對法輪功發起了恐嚇和迫害行動。自法輪功被禁以來,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遭到恣意拘留,許多人甚至遭受酷刑。

2023年6月4日 

到了今天,中國當局仍然禁止民眾公開紀念或談論天安門事件。過去,香港民眾每年都會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受害者舉行悼念晚會。晚會活動已經持續了30年,吸引了數十萬民眾參加。但自2020年北京政府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這項紀念活動開始被禁止,活動召集人則遭受拘留,例如人權律師鄒幸彤

然而,香港、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仍在為中國的集會自由而奮鬥。當局或許能無情地鎮壓和平示威,卻無法讓人永遠沉默。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