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權運動者判處的重刑極為可恥

針對中國法律學者許志永和人權律師丁家喜被判的長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

「對中國著名人權捍衛者許志永和丁家喜的可恥判刑,是公然侵犯他們的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權。他們應該立即被無條件釋放。」

「任何人都不應僅僅因為參加和平會議而被監禁。在遭受恣意拘留的多年間,許志永和丁家喜面臨酷刑及其他虐待,現在更因秘密的不正審判而面臨數十年的牢獄之災。」

「這些判決暴露了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之下,中國各地的人權捍衛者陷入日益悲慘的處境,他們試圖透過合法的人權工作來改善他人的生活,卻遭到逮捕、酷刑和長期監禁。」

背景資訊

根據丁家喜妻子發布的一則推文,山東省法院在2023年4月10日分別判處許志永和丁家喜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

許志永和丁家喜都是新公民運動的重要成員。新公民運動是許志永在2012年成立的一個鬆散的社運人士網絡,旨在促進政府的透明度和揭露貪腐的情形。

2019年12月,許志永和丁家喜參加了在廈門舉行的一次非正式聚會,討論中國公民社會的狀況和時事。這些參與會議的數十名律師和社運人士隨後成為被政府針對的對象。

當月底,全國各地的警方開始傳喚或拘留廈門聚會的參與者。

丁家喜於2019年12月26日被抓走後,受到「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禁止通訊拘留超過一年。

許志永的朋友說,他在2019年12月的廈門聚會之後躲了起來。2020年2月初,許志永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冠狀病毒危機和香港民主示威的方式,並要求習近平下台。

2020年2月15日,許志永在一名維權人士的家中被拘留,隨後又遭受「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禁止通訊拘留直到2021年1月21日。

兩人在拘留期間都受到酷刑及其他虐待,包括長時間審訊和被綁在鐵製「老虎凳」上,四肢連續多日、每天被迫扭曲超過10個小時。

國際人權法絕對禁止酷刑及其他虐待行為;許志永和丁家喜遭受的待遇違反了國際人權法。

當局將許志永和丁家喜的案件共同調查至2021年1月20日,之後他們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並通知他們的律師,他們的案件將分開處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