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人的人權和賠償必須被列在Meta股東議程的第一位

Meta即將在5月31日舉行年度股東大會,科技巨頭問責(Big Tech Accountability)主任暨兼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秘書長Pat de Brún對此表示:

「Meta早就超過了履行責任並為緬甸羅興亞人提供有效補救措施的時間。尤其應該受到譴責的地方是,儘管有大量證據指出該公司在2017年的種族清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Meta仍然拒絕修復自己所造成的傷害。」

「作為緬甸維安部隊種族清洗行動的一部分,成千上萬的羅興亞人被殺害、施以酷刑、強暴和被迫流離失所。在暴行發生前的幾個月和幾年的時間裡,Facebook的演算法加劇了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風暴,助長了現實中大規模的暴力行動。」

「如今,絕大多數的羅興亞倖存者在嚴重貧困的條件下,仍被困在骯髒的難民營和拘留營中。與此同時,Meta繼續透過對羅興亞人造成諸多傷害的有毒商業模式,獲取巨額利潤。」

「Meta股東應利用這次的股東大會,要求Meta領導階層根據國際人權標準履行其責任,向羅興亞人提供賠償。」

「Meta股東也必須堅持要求公司徹底改革對於人權的整體做法,以免公司再次促成其他地方發生的暴力和暴行。對於人權盡職調查的全面審查應該成為Meta改革的第一步,包括將人權考量置於Meta所有平台營運的核心,尤其是演算法系統的開發和使用層面。」

「可恥的是,對於改善公司的人權監督和透明度的提議,Meta董事會建議股東們拒絕這樣的提議。我們呼籲Meta的股東,無視董事會拒絕這些人權提議的建議,並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確保世界各地仍身陷Meta魯莽商業行為風險中的個人和社群能夠受到保護。」

國際特赦組織將遞交請願書,要求Meta向羅興亞人的社群支付賠償金。成千上萬的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和支持者都已在請願書上簽名。

背景資訊

Meta的年度股東大會將於2023年5月31日舉行。有多項股東決議被提交至大會,挑戰Meta的商業行為,其中也包括幾項要求加強實踐公司人權監督體制的決議。一項決議要求對Meta定向廣告的使用進行獨立的人權影響評估;另一項決議援引Meta的錯誤,Meta未能公布其對印度的人權影響評估。

2022年9月,國際特赦組織發現,Meta危險的演算法和不計後果的賺錢行為,嚴重助長了緬甸軍方在2017年對羅興亞人犯下的暴行。

2019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份報告,概述Meta等科技巨頭以監控的商業模式為基礎,在本質上侵犯隱私權的情形,並對一系列權利構成了系統性的威脅,包括表達自由和意見自由、思想自由、平等和不受歧視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