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總年會應討論世界盃人權侵害的補救措施

由挪威足球協會為首的國際足球總會(國際足總,FIFA)成員對FIFA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補救與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相關的人權侵害。對此,國際特赦組織社會與經濟正義主任Steve Cockburn表示:

「卡達的許多移工在2022年世界盃前所遭受的虐待,至今仍得不到任何賠償。不過令人鼓舞的是,FIFA成員大力要求FIFA討論補救措施,並將其列入即將舉行的大會議程。」

「儘管足協、球員和贊助商普遍關注此議題,FIFA卻仍然無法做出承諾,確保因卡達舉辦賽事而遭受工資竊盜、付出非法招募費用、受傷甚至死亡的移工,他們的痛苦能得到補償。」

FIFA早該對其人權承諾負責,並以明確的行動計畫做出回應,為這些工人或他們的家人伸張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社會與經濟正義主任Steve Cockburn

「在比賽前夕,FIFA宣布成立2022年世界盃持續發展基金(Legacy Fund),但目前尚不清楚該基金將如何被使用,以及是否會動用其中的任何一部分來修復侵害行為。工人及其家屬必須能直接從持續發展基金中受益,此基金才真的有實質意義可言。」

「到目前為止,FIFA都一直在試圖推卸其人權責任,將焦點轉移到卡達自己的補償機制。然而卡達目前的補償機制無法提供這麼大規模的補償措施,而對於已經離開卡達的工人或失去親人的家庭而言,更是如此。」

「這是FIFA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導正錯誤的機會,為這些讓世界盃賽事成真的工人獲得補償。」

背景資訊

挪威足協在2023年3月16日於盧安達首都吉佳利舉行的下一屆FIFA大會上提出了一項討論人權侵害補救措施的提案。FIFA理事會接受了這項提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