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服刑時間最長」的死刑犯重審裁決是邁向正義的一步

現年87歲的袴田巖(Hakamada Iwao)被認為是世界上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死刑犯(45年),東京高等法院於3月13日裁定應予以重審。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會秘書長中川英明(Hideaki Nakagawa)表示:

「將袴田巖定罪的審判明顯不公平,他卻被判處死刑超過半個世紀。如今這項裁決為伸張正義提供了一個遲來的機會。」

「對袴田巖的定罪是基於強迫取得的『自白』,而且其他用來針對他的證據一直存在嚴重懷疑。然而,在87歲高齡的此刻,他仍然沒有機會挑戰這份讓他一直處於絞刑威脅的判決。」

「既然東京高等法院已經承認袴田巖在50幾年前被拒絕接受公正審判的權利,檢察官就必須允許重審順利發生。」

「這表示檢察官不得對此裁決提出上訴,延長袴田巖自9年前被『臨時釋放』以來一直身處的彌留般的困境。檢察官必須在袴田巖仍然能夠參與訴訟程序的情況下允許進行重審。」

背景資訊

袴田巖於1968年被判處死刑,被認為是世界上服刑時間最長的死刑犯。他在死囚牢房度過了 超過45個年頭,幾乎都是單獨監禁。

經過不公正的審判,他被判謀殺了雇主和雇主的家人。袴田巖在經過警方20天的訊問後提供「自白」。他在庭審中翻供,並在法庭上表示警察曾毆打並威脅過他。

他於2014年3月暫時出獄,當時靜岡地方法院(曾於1968年判處他死刑)在新的DNA證據對他定罪的可靠性產生嚴重懷疑後,准許他重審。然而,他仍被判處死刑。

在袴田巖於2008年第二次提交重審請求後,檢察官被法院勒令揭露超過600份證據,重新審理的決定也奠基於此。其中一些新證據推翻了早期證據的真實性。

然而,檢察官立即對該裁決提出上訴。2018年6月,東京高等法院推翻了下級法院的判決並拒絕重審,但袴田巖並未被要求返回監獄。在袴田巖的律師提出上訴後,日本最高法院於2020年12月撤銷了高等法院的判決,並要求法院重新審查對准予重審決定的上訴。

日本的死刑執行方式是絞刑,且通常是秘密執行。死刑犯只會在執行死刑的那天早上得到通知,而他們的家人通常只會在執行死刑後才得到通知。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是哪一種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