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一週年: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並保護平民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2月22日早上偕同台灣人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台權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烏克蘭人與創作歌手克里夫(Cliff),共同於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前舉辦「烏俄戰爭一週年記者會」,透過音樂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並保護平民,並將象徵希望的向日葵排成心形,表達與烏克蘭平民的團結。

預設圖片
創作歌手克里夫(Cliff),透過音樂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並保護平民

後天(2月24日)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侵略行動一週年,美國總統拜登於本月20日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宣布將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展現美國對烏克蘭的強烈支持。

同時,國際外交安全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於本月17至19日在德國舉行,並且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更在演講中表示,此場戰爭對全球產生影響也危及歐洲安全,明言須增加與加速對烏克蘭軍的事支持,已經顯示出烏克蘭問題已經是各國討論的重要焦點。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烏克蘭難民人數在一年內突破800多萬。並且國際特赦組織於過去一年間,持續記錄俄羅斯多起在戰爭期間無視國際人道法之行為。今日再次舉辦音樂記者會,希望能號召台灣民眾一同關心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人權侵害,各界必須持續對俄羅斯施壓,使俄羅斯承擔國際人道法的義務,並即刻終止侵略烏克蘭與所有侵犯人權行為。邱伊翎也提及,俄羅斯於戰爭爆發後鎮壓國內和平示威活動,並立法箝制媒體工作者與觀察員,限縮表達自由與媒體自由。警方於集會期間或前後任意逮捕記者與示威者時,經常使用不必要且過度的武力,並依法任意起訴示威者。國際社會應進行公平、有效且公正的調查,追究俄羅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使應為國際法犯行負責的人受到司法審判,為所有受害者聲張正義。

此外,台權會難民議題專員賴彥蓉提到在台烏克蘭尋求庇護者因台灣制度缺失,面對到更多生活困境。她舉例說到有一個烏克蘭個案因不具正式僱傭關係也非學生,只能取得30日一次的暫緩出境簽證。他曾透過民間組織向移民署和外交部陳情,希望能獲得較長的停居留簽證卻遭回絕,因此無法工作造成缺乏經濟來源,更受到房東質疑身分合法性,與短期租屋的問題造成租屋不易。因此,台權會呼籲政府應要讓烏克蘭專案適用《就業服務法》第51條第一款第一項:「獲准事實居留或任何居留身分之難民應獲得工作權利,並將一次30日為期的暫緩出境簽證,延長效期為一次180日不等,逐步將難民的安置程序制度化。」

同時,也可看見在台灣也有不同方式表達對烏克蘭的關懷與支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牧師林偉聯直言道,看到烏克蘭教會、醫院遭到砲火攻擊的景象令他感到非常痛心,嚴厲譴責普丁不該因私人利益,使無辜的平民受到傷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於2月24日(週五)分別在,台北與台南舉行為烏克蘭祈禱會,為烏克蘭和平祈禱追思戰火烈士及無辜受難者。另外,去年也曾經參加記者會的創作歌手克里夫,今年再度出席演唱,《吹過島嶼的風帶著我回家》及《金寶》兩首歌。他說戰爭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遙遠,在戰爭中受到最多傷害的便是平民,希望藉由歌聲帶所有人回家。

「烏俄戰爭一週年記者會」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並保護平民,並將象徵希望的向日葵排成心形,表達與烏克蘭平民的團結。
「烏俄戰爭一週年記者會」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並保護平民,並將象徵希望的向日葵排成心形,表達與烏克蘭平民的團結。

本次記者會有三位在台烏克蘭學生出席發言,其中Nikita描述從佔領最初幾週起,俄羅斯士兵就開始進到民房內審問人們,以尋找和迫害在烏克蘭軍隊服役的人。他父母曾說「我們寧願生活在沒有電、水和暖氣的情況下,也不願生活在俄羅斯的統治下。」

另外Marta提到烏克蘭人將恐懼轉化為行動、抵抗和勇敢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了自由的代價。她的堂表哥Artem在事態升級後立即決定返回烏克蘭,自願加入軍隊,去年不幸陣亡。

Andriy透露,他在新聞上看見童年時走過的街道,但已呈顯摧毀的狀態,並呼籲若在社群媒體看到任何有關烏克蘭人和烏克蘭戰爭的新聞,點讚、分享或評論將有助於他們的聲音被聽見。

最後,國際特赦組織總部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將發布全球新聞稿,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最後再次呼籲俄羅斯立即終止侵略烏克蘭,以及針對平民與受拘留者的暴力行為,並無條件釋放所有僅因和平示威便遭拘留的人。而國際社會也必須進行調查,追究俄羅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