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 疑遭酷刑致死

2022年9月,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法律實踐進程組織(Legal Agenda)、中東和北非權利組織(MENA Rights Group)表示,黎巴嫩當局應將敘利亞難民遭國家安全部隊成員酷刑、謀殺的訴訟案,從本質上已不公平的軍事法院轉至普通刑事法院審理。

敘利亞難民疑遭黎巴嫩國家安全部隊成員酷刑致死

國家安全部隊是黎巴嫩情報單位之一。2022年8月30日,其成員逮捕30歲的敘利亞難民巴沙爾・阿貝德・阿爾・薩德(Bashar Abed Al Saud)後,疑似對他施加酷刑;隔天,阿爾・薩德因傷過世。9月2日,阿爾・薩德的死訊,以及他佈滿瘀青的遺體照片,開始在媒體上流傳。軍事檢察官法迪・阿基基(Fadi Akiki)法官逮捕了一名安全部隊官員與另外3名成員,以施加酷刑罪名起訴他們,並將案件提交軍事調查法官納賈特・阿布・沙克拉(Najat Abu Shaqra)。他們在軍事司法系統中受到調查,但此系統缺乏獨立性,且法官由國防部長指派。

9月8日,阿爾・薩德的家屬透過律師穆罕默德・薩布魯(Mohammad Sablouh),向撤銷公訴法院提交酷刑告訴。擔任檢察官的加桑・維達(Ghassan Oueidat)將此案以違反黎巴嫩反酷刑法為由,提交給軍事檢察官。9月15日,阿爾・薩德的家屬再次要求將案件轉給普通刑事法庭,但維達仍將該要求提交給軍事檢察官。根據條約機構的解釋,將調查提交給軍事法院,違反了國際法與黎巴嫩刑事訴訟法第15條,後者規範司法警察在協助公訴執勤期間所犯之罪行,完全屬於普通司法的管轄範圍。

此外,黎巴嫩的2017年反酷刑法在序言亦載明,僅普通司法有權起訴、調查、審理酷刑罪,任何其他特殊刑事法院皆無此權力。2017年9月,國會議員針對反酷刑法案進行辯論時,同意鑒於已有刑事訴訟法第15條,無須明確將此規範納入所提出的法案。 人權組織表示,確保國際法規範之罪行的受害者(如:酷刑、侵犯人權等)有權得到有效賠償一事,非常重要。然而,黎巴嫩的軍事司法系統結構及法律程序,顯示安全部隊成員不會在稱職、獨立、公正的法庭上受到起訴。

大部分的軍事法院法官都是軍事及安全部門官員,由國防部長指派,且不需擁有法律學位或受過法律訓練。人權團體和媒體必須事先取得主審法官同意,才能監督軍事審判。此外,《軍事司法法》不允許受害者參與審判,頂多將他們視為潛在證人。 阿爾・薩德的家屬及律師薩布魯表示,阿爾・薩德當初不能聯絡家人,審訊期間也不能有律師陪同,侵犯了他的正當程序權。家屬表示他們一直不清楚阿爾・薩德的下落,直到9月3日接到電話,通知他們到黎巴嫩南部的特布寧公立醫院(Tebneen Public Hospital)領回他的遺體。

8月31日約早上7點時,當局將阿爾・薩德轉至黎巴嫩南部的納巴泰(Nabatieh)醫院。該醫院撰寫的法醫報告表示,阿爾・薩德死於「因遭受嚴重的暴力毆打和劇痛,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停止,最終導致心臟和血液循環停止」。人權組織檢視的阿爾・薩德遺體照片和影片裡,他的遺體佈滿大量瘀青、鞭痕、割傷和燒傷,證實了法醫的報告。 9月2日,黎巴嫩媒體《新聞報》報導阿爾・薩德疑因遭受酷刑致死的新聞,國家安全部隊因此發表聲明,宣稱伊斯蘭國(ISIS)成員指認阿爾・薩德為共犯,部隊才將其逮捕,且阿爾・薩德承認曾與伊斯蘭國共同戰鬥。此聲明承認阿爾・薩德已經死亡,但未提及酷刑的指控,並表示此案已提交給「適當的司法機關」。9月5日,國家安全部隊再次發表聲明,指控一些新聞媒體「誹謗」該單位,並表示檔案已移交軍事司法機關,違反命令者將受到最嚴厲的懲處。

國家安全部隊成員終判有罪 黎巴嫩反酷刑法一大進展

然而,先前,撤銷公訴法院將酷刑告訴提交給軍事司法機關,此舉明顯違法。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代理副秘書長黛安娜.塞曼(Diana Semaan)表示:「施加酷刑有罪免責的現象仍然很普遍,依2017年反酷刑法提起的酷刑與其他不當對待告訴,極少送達法院,且多數案件未經有效調查便結案。現在就是黎巴嫩當局開始實施反酷刑法的時候,當局應調查所有酷刑和其他不當對待的指控,並追究加害者的責任。」 人權組織表示,黎巴嫩當局應認真調查酷刑罪相關告訴,並尊重普通法院對這些罪行的管轄權。撤銷公訴法院檢察官、軍事法庭的政府專員、軍事調查法官,應立即將阿爾・薩德之死的調查檔案,移交給南部稱職的普通刑事法官和調查法官,以確保符合黎巴嫩法律和家屬的有效賠償權。此外,黎巴嫩應分配資金,使2019年7月指派的國家酷刑預防機制小組的5名成員能夠履行其職責。 2022年12月,黎巴嫩法官判決5名國家安全局成員因施加酷刑而有罪。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代理副秘書長埃亞・馬祖布(Aya Majzoub)對此表示:「在執行反酷刑法的方面,黎巴嫩終於邁出一步。這鼓舞人心的事態發展,為阿爾・薩德的家人與其他受害者帶來一線希望。多年以來,拘留中心的侵權行為(包括系統性地實施酷刑與其他形式的不當對待)一直未受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