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的跨性別者 在疫情下更加邊緣化

我們不是因為Covid疫情才受到壓迫,而是長期以來都是如此。我們的痛苦終於浮上檯面,讓全世界知道這個體制有多麼脆弱不堪。

2021年4月,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一名來自孟加拉的跨性別女性

Covid-19疫情大規模重創全球數百萬人的健康、經濟與社交生活,但衝擊程度不盡相同。原本就已長期深受結構性不平等待遇的跨性別族群,因為疫情與相關公共衛生措施,遭受邊緣化的情況加劇,所承受的衝擊因而更嚴重。跨性別者因為缺乏法律承認性別,加上汙名化、歧視、暴力和入罪化等情形,長期以來在醫療、就業、教育、住房、基本用品與服務、社會支持上面臨重重阻礙。這樣的社會結構增加了跨性別人士在疫情期間面對的不確定性、加深他們在取得醫療照護服務和緩解措施時的不平等差距,也因此加劇他們的心理衝擊。

亞洲與太平洋島國地區在許多方面出現共同趨勢,包含跨性別族群收入來源銳減、糧食不安全、醫療照護與性別重置手術管道減少、住房不穩定、家暴情形等等,尤其在封城期間特別嚴重。跨性別族群遭到高度汙名化,在公共空間與私人場域持續面臨暴力,被排除於醫療與社會體系之外,他們面臨的衝擊不但劇烈,也造成深遠的影響。對於有多重身分的跨性別族群而言,疫情也加重他們所面臨的體制不公與集體歧視,例如跨性別性工作者、有色跨性別女性、身心障礙人士、跨性別移民及難民,以及身陷貧窮的跨性別族群等。跨性別族群因為在非正規體制下工作,經常被排除於就業安全網、勞權保障及就業相關的社會福利網之外;或者在疫情期間,由於職業的不穩定性,加上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需要與人接觸,政府發布移動限制防止感染傳播時,這些跨性別族群便會受到不當比例的衝擊。

「他們說『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但事實上,無論是病毒還是政府的回應,都深深加重了不平等情形。跨性別族群原本就難以進入的體系如今更是被拒於門外。」

2021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與一名菲律賓跨性別者的訪談

除了疫情帶來的醫療危機,跨性別者也在2021年經歷了所謂「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者史上最致命的一年」。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團體發現,在跨性別族群長期以來面臨的邊緣化與歧視情形中,最大的特徵就是各國政府與非政府行為者會不斷使用暴力,大規模利用刑法逮捕、恫嚇、騷擾跨性別人士。2022年的「跨性別者死亡報告」指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間,全球有327位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人士遭到謀殺,其中有40位來自亞洲,而前年度全球則有375人死亡,其中44位來自亞洲。不過,由於有許多未報案、調查中、官方並未正確紀錄的情形,因此全球和各區域的實際死亡數據可能更高。 跨性別者也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日日不斷的歧視、排外與暴力情形在疫情下更加嚴重,對他們形成長期的壓力和負面的心理影響。許多人提到有焦慮、憂鬱、倚賴藥物的狀況,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失去生計、住房與支持,部分跨性別者更面臨滋長的暴力,許多跨性別者被迫在封城期間回到充滿敵意的家庭環境——這是他們經常面臨進一步騷擾和暴力的地方。

 一名韓國民眾表示:「韓國政府可以改善措施讓 LGBTI 族群過得更好。 我希望韓國社會能夠接受多樣性。」
一名韓國民眾表示:「韓國政府可以改善措施讓 LGBTI 族群過得更好。 我希望韓國社會能夠接受多樣性。」

跨性別者之所以無法取得許多服務(包含疫情期間的援助、支持等),是因為法律看不見這些人。不管是不是在疫情期間,我都只想要政府給我們最低限度的權利——對我們一視同仁。我們連順性別族群擁有的最低權利門檻都沒有。

2021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與一名新加坡跨性別者的訪談

於此,國際特赦組織的建議反映了「重建美好未來」(Building back better)的急迫性,政府必須盡力改善形塑跨性別者日常、選擇和機會的體制結構和不平等情形。倘若這些沒有改變,跨性別族群將在未來的危機中繼續處於弱勢。改善內容應包含優先提供有實證、易於取得,且包容跨性別族群的社會保障機制、公共醫療服務、教育、就業與住房制度,同時確保跨性別族群與相關團體能參與決策過程。

  • 確保跨性別者可以行使自決權,取得透明程序管道,獲得心理性別上的法律承認,且隱私權受到保障。政府應確保所有相關文件的性別標示正確,並更新公部門內所有相關文件的性別資訊。
  • 將跨性別者連同其他自由工作者、灰色經濟中的勞工,不帶歧視地納入失業救濟與其他社會福利計畫中。
  • 確保提供全體品質良好之醫療資源,包含跨性別者所需之特定治療(例如:荷爾蒙治療、性別重置手術),並提供免費醫療諮詢。
  • 為有需求的人提供可負擔的安全住房及合適的緊急住房安置,包含跨性別性工作者。
  • 確保國家緊急措施包含應對及預防性別暴力和家庭暴力之措施,並承認所有多元性別與性徵的個體特定需求。意即,確保政策承認、瞭解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族群,有較高風險會面臨性別暴力,且背景不同、風險也各異。
  • 確保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倖存者能取得警方保護、醫療與司法服務、庇護、熱線和社群支持管道,包含將上述內容指定為基礎服務,並確保上述管道能取得必要的協助及資源,在未來若發生緊急情況時也能順利運作。
  • 確保各國能根據在地的環境背景,在訂定緊急措施時,能將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族群納入考量,瞭解相關資訊、評估實際需求。
  • 確保政府與跨性別倡議人士緊密的實質合作,協助當局因應未來的危機情形,例如:發現需求、制訂並實施安全尊重的有效登記政策,並建立安全且容易取得的保密申訴機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