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勞工權利很重要!

2021年起,Meta清潔人員工作量暴增近三倍

你知道Meta的清潔人員從哪裡來嗎?Meta園區的清潔工作是由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Churchill Contract Services Limited)直接聘雇的外包人員進行,而Meta倫敦辦公大樓的部分,則外包給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與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之間的合約,內容包含Meta布洛克街10號(10 Brock Street)大樓的管理工作。 然而,2021年1月以來增加的工作量,引起外包清潔人員的長期擔憂與批評。根據清潔人員及夥伴工會(Cleaners and Allied Independent Workers Union)表示,2021年5月到8月間,清潔人員持續向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及Meta反應工作量增加,卻還被要求必須達到一樣的清潔標準,這樣的情況已經影響到清潔人員的健康。清潔人員指出,自2021年中以來,Meta倫敦辦公室的清潔人員已從24名減至20名,大約減少了17%的勞動力。與此同時,他們需要清潔的範圍卻從5層樓增加至14層樓,範圍擴大了280%。

清潔人員身心俱疲

其中一位清潔人員表示,日班人員被要求清掃更多的樓層,使她承受許多壓力。2021年9月,另一名清潔人員表示工作狀況影響了自身的健康,她剛休假回到崗位,就被指派清掃兩個樓層,而在工作期間,她的手臂出現劇痛,緊急就醫後被診斷為肌肉損傷,必須休養一周;儘管如此,她在10月到11月間的工作量依舊一如以往,直到12月,在醫生的叮囑下才有所調整。

抗爭終於爆發
為了對抗惡劣的工作環境,一群清潔人員在布洛克街的Meta大樓前發起抗議活動。 ©Amnesty International/Catrinel Motoc
為了對抗惡劣的工作環境,一群清潔人員在布洛克街的Meta大樓前發起抗議活動。 ©Amnesty International/Catrinel Motoc

在清潔人員及夥伴工會的支持下,2021年5月及6月,同時身為清潔組長和工會代表的 Guillermo Camacho 與同事,向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的管理層表達針對惡劣工作條件的疑慮,例如:人力短缺問題,直接導致許多清潔人員工作量暴增。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回應,清潔工作的安排及人員減少「是暫時的,公司也會持續進行檢查,確保團隊在人流量增加時,有更多的支援」。同時,清潔人員指出,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與仲量聯行的指示彼此矛盾——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要求他們專心進行重點式的清潔及衛生工作,仲量聯行則要求他們保持以往的清潔水準。7月21日及8月5日,Meta大樓的清潔人員認為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沒有對他們的擔憂提供足夠回應,進而發起第一波針對惡劣工作環境的抗議活動。在抗議之前,清潔人員要求增加新員工來清潔多餘樓層,以終止過量勞動、改善工作條件(例如升遷、透明的工時分配),並透過清潔人員及夥伴工會來傳達。

然而,示威領袖遭開鍘

2021年8月,第二次抗議活動數天後,Camacho遭到停職。Camacho被Meta跟仲量聯行要求從Meta大樓離開後,被放「有薪假」(Gardening leave,通常指員工離職或遭解僱時,職員繼續收到工資但不可回原職位工作、也不可接受其他工作的一段時間)。Camacho認為,他的停職是所謂「第三方壓力」的結果,也就是在客戶的施壓下,員工遭到解雇。於是,評估Camacho是否適任清潔組長的公開調查展開了,而調查聚焦在Meta員工的相關指控,例如:沒有補充洗手乳、某些區域的打掃工作不合格、未備齊某些物品而造成的財產損失。在調查過程中,Camacho駁斥這些指控,並指出管理層並未解決人力不足,導致清潔工作難以達到要求。 2021年9月,Camacho收到通知,該調查已經結案,他不會受到進一步的懲處。然而,他的免職決議仍然有效,Camacho終究無法回到他在Meta辦公室的工作崗位。 Camacho被解僱的事件,影響了同事對於集體談判能力和信心,產生了寒蟬效應。

Meta的行為不符合聯合國人權原則

Meta作為受益於清潔工及清潔組長Camacho服務的客戶,卻無法在邱吉爾外包服務有限公司、仲量聯行之間,好好展開判斷、緩解、為勞權侵害事件負責;而且,儘管針對Camacho表現的調查結果指出,Camacho並不需要接受進一步懲處,Meta仍舊堅持將他從原本的工作崗位上趕走。Meta並未像其所承諾的一樣,以《聯合國工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的標準來看待勞工權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