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救援志工的「荒謬」審判於1月開始

在救援人員尚恩.班德(Seán Binder)與莎拉.馬爾迪尼(Sarah Mardini)1月10日的審判開始之前,國際特赦組已再次呼籲希臘當局,要撤回所有針對他們的指控。尚恩是受過訓練的救援潛水員,敘利亞難民莎拉是社運人士,她的故事啟發了Netflix電影《泳出新生》(The Swimmers),兩人也是國際特赦組織2019寫信馬拉松的人權捍衛者之一。他們在一個進行搜救工作的非政府組織擔任志工,他們將與該組織的其他22人一起接受審判。他們僅因幫助可能在海裡溺水的難民和移民,就面臨不公正且毫無根據的指控。

尚恩.班德表示:「如果我僅僅因為做了比分送瓶裝水和給予微笑更多一點點的事就被定罪,那麼任何人都有被定罪的風險。這場審判跟我和莎拉無關,甚至跟其他22人都無關。這場審判的重點在於希臘當局試圖打壓同情心,阻止人們尋求安全。但我相信正義終將獲勝,我們也能繼續過我們的生活。」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辦公室秘書長尼斯.穆茲尼克(Nils Muižnieks)表示:「任何人如果面臨和莎拉與尚恩一樣的情形,都會做出和他們相同的舉動。幫助在歐洲最危險的航線上可能溺水的人、在岸上協助他們,這並不是犯罪。這場審判顯示希臘當局會竭盡所能地阻撓人道援助,以及阻止移民和難民在希臘海岸尋求安全,我們在不少歐洲國家也看到類似的行為。這場即將發生的審判非常荒謬可笑。當局應撤回針對救援人員的所有指控,不得拖延。」

莎拉與尚恩在2018年8月被捕之後,被關押超過100天才保釋出獄。即將開始的審判與不當行為的指控包含間諜活動和偽造文書,最高可判處8年有期徒刑。

他們也面臨另一起進行中的調查,與人口販運、詐欺、加入犯罪組織和洗錢等毫無根據的指控相關,最高刑期高達20年。調查已經展開超過4年,而在這段日子他們的生活只能被迫暫停。

背景資訊

莎拉.馬爾迪尼(Sarah Mardini)

莎拉來自敘利亞,2015年以難民身分抵達萊斯沃斯島(Lesvos)。在搭乘的船引擎故障後,莎拉和妹妹尤絲拉(Yusra)將下沉的船拖到安全地點,從而拯救了18名同行乘客。尤絲拉隨後代表難民隊出賽奧運游泳比賽。這對姊妹的故事啟發了Netflix電影《泳出新生》。

2016年,莎拉回到希臘,在當地一個搜救組織擔任志工,並透過組織認識尚恩。她目前在柏林生活、讀書。

尚恩.班德(Seán Binder)

尚恩・班德是在愛爾蘭長大的德國公民,他是有證照的救援潛水員,曾在希臘萊斯沃斯島附近的海域救援移民和難民,這個島是進入歐洲的主要入口之一。他目前在倫敦工作。

這場審判原訂於2021年11月進行,因程序問題延期至1月10日於萊斯沃斯島的北愛琴海上訴法院進行,預計需要數週,甚至數個月,才能得到審判結果。

2023年1月9日當地時間傍晚6點,國際特赦組織希臘分會於米蒂利尼Smirnis路9號的Arion電影院,舉辦《泳出新生》的公開放映活動。

1月13日,為回應人道救援人員莎拉.馬爾迪尼與尚恩.班德的審判,因未能翻譯起訴書等程序問題,米蒂利尼上訴法院將起訴書送回檢察官的新聞,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辦公室秘書長尼斯.穆茲尼克表示:

「今天的決議給予當局一個新機會,能夠透過撤回所有指控,包含較嚴重的重罪指控,來終結這場苦難並糾正自身的錯誤。法院指出的程序問題,包含未能提供翻譯,讓希臘當局針對移民與難民權利捍衛者顯得更加荒謬。」

「我們再次呼籲希臘當局撤回所有指控,讓莎拉與尚恩回到原本的生活。僅因幫助有需求的難民和移民,就定罪這些勇敢的人權捍衛者,顯示希臘和歐洲對待在其邊界尋求安全的人有多冷酷。」

「這場荒謬的調查已經展開超過4年,導致莎拉與尚恩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性,因而被迫暫停。他們進行中的起訴,加上毫無根據的重罪指控仍在調查中,引發對於當局真正意圖的強烈擔憂。這就是當局可能濫用刑事司法系統,懲罰並嚇阻人權捍衛者進行工作的經典案例。」

起訴書現在會送回檢察官。莎拉與尚恩其他輕罪指控的訴訟時效將於2023年2月到期。人道工作者的重罪指控,包含協助非法入境、加入犯罪組織和詐欺,調查仍在進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