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總在移工賠償議題上誤導世界

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組織、FairSquare和Equidem在12月表示,國際足球總會(國際足總,FIFA)仍拒絕承諾賠償在籌備和舉行2022卡達世界盃期間遭侵權的移工及其家屬,未能履行FIFA的人權責任。

6月以來,許多組織組成聯盟呼籲賠償移工之後,國際足總在多次溝通中表示,將致力於規劃方案賠償死亡、受傷和未取得薪資的移工,並將支持獨立移工中心納入持續發展計畫。然而,在比賽開始的前一晚,國際足總並未公佈任何相關計畫,反而宣布目前不包含提供勞工賠償的新「持續發展資金」。國際足總主席詹尼・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也發表誤導性言論,表示勞工只要透過卡達現有的機制,就能輕易取得賠償。但事實上,以死亡、受傷和歷史上長期以來未支付工資的情形而言,現有機制無法提供有意義的賠償。

2022世界盃足球賽的賽程已進入最後一週,組織聯盟呼籲卡達使用持續發展資金,為勞工及過世的勞工家屬提供賠償。

人權觀察代理秘書長蒂拉娜・哈桑(Tirana Hassan)表示:「國際足總公然洗白卡達對移工的嚴重人權侵害,不但在全球面前顏面盡失,也是在使出逃避人權責任的陰險手段。他們不願賠償成千上萬名為了讓世界盃順利舉行,而權利遭受侵犯的勞工或死亡勞工的家屬。國際足總持續賺進數十億美元,卻一毛錢也不給死亡移工的家屬或未得到應有工資的勞工。」

國際足總持續賺進數十億美元,卻一毛錢也不給死亡移工的家屬或未得到應有工資的勞工。

人權觀察代理秘書長蒂拉娜・哈桑

2022世界盃足球賽開始的幾個月前,國際足總在各種聲明和簡報中表示他們計劃要賠償勞工,其中包含多項公開聲明表示,國際足總對於賠償移工和支持獨立移工中心抱持開放的態度。10月13日於歐洲理事會的卡達勞權聽證會上,國際足總副秘書長艾拉斯戴爾・貝爾(Alasdair Bell)表示「我們當然有興趣改善賠償制度」,且「努力讓因替世界盃工作而受傷的人得到賠償非常重要」。國際足總先前也向歐洲足球總會聯盟(UEFA)的卡達勞權工作小組保證,他們正在「研究賠償機制」。

賠償跳票

11月19日,比賽開踢前一晚,國際足總主席詹尼・英凡提諾為回應確保勞工賠償的呼籲,聲稱卡達勞動部的勞工支持與保險基金將負責賠償。他邀請所有認為自己應得到賠償的人「聯絡相關當局尋求應得的賠償」。

2020年開始運作勞工支持與保險基金,一直在勞動法庭做出對勞工有利的裁決後,用來賠償薪資被雇主竊盜的勞工。但對於此基金開始運作前十年內的死亡、受傷和長期薪資竊盜的情況,這個機制目前無法提供有意義的賠償。

卡達當局先前宣布,在薪資竊盜的部分已賠償勞工們美元3億5,000萬,但即便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一再要求,仍未能就此提供項目細節。此外,研究顯示現有賠償機制充滿障礙、付款有其上限,且勞工或其家屬在回到原籍國之後,幾乎不可能申請賠償。

最大的障礙是當局未適當調查潛在死因,就將大多數在卡達過世的移工歸因爲「自然死亡」或「心臟衰竭」,家屬因而不具得到賠償的資格。根據卡達的勞動法,雇主僅需賠償因公殉職或受傷的勞工。

記者會上,國際足總也宣布將設立國際足總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持續發展基金,用來贊助開發中國家的教育計畫。目前尚不清楚此基金規模,不過先前的持續發展基金為1億美元。然而,基金用途並未提及賠償為籌辦2022世界盃足球賽而權利受侵犯的移工,亦未提及如工會所呼籲的獨立移工中心。

國際足總只要改變路線,就能為世界盃背後真正的英雄的生活帶來長遠的改變。

國際特赦組織社會與經濟正義主任Steve Cockburn

國際特赦組織社會與經濟正義主任Steve Cockburn表示:「為讓全世界收益最高的運動賽事順利舉行,成千上萬的移工支付了不合法的費用、卻也沒得到應有的工資,甚至失去生命。若國際足總的持續發展基金不承認他們的貢獻,也不賠償他們的損失,就太離譜了。」

「國際足總仍然可以做出正確的事,將持續發展基金分配給移工及其家屬、支持真正獨立的勞工中心,並與卡達合作,確保每位勞工都能得到應有的賠償。國際足總只要改變路線,就能為世界盃背後真正的英雄的生活帶來長遠的改變。若拒絕這麼做,就是對自己的勞權承諾提出嚴厲的控訴。」

賠償:一種人權責任

此外,國際足總表示將與國際勞工組織合作,設立基金支持創立一個廣泛的「勞動權益據點」。這個中心的角色是分享勞工事務的「最佳做法」,並支持未來的比賽符合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然而,組織聯盟表示,國際足總應遵守的聯合國指導原則,其基本原則就是勞工應有取得賠償的管道。

Equidem執行長穆斯塔法・卡德里(Mustafa Qadri)表示:「世界盃足球賽的勞工及其家屬不停和我們聯絡,要求賠償未支付的工資、招聘費和包含死亡在內的其他傷害。國際足總和卡達應聽從這些呼籲,而非試圖轉移焦點。這場比賽已經因為勞工死亡與侵害、嚴重限制表達自由以及聲援LGBTI+族群等議題而陷入困境。為所有為世足賽工作的人們提供賠償,是國際足總和卡達留下正面結果、以此為比賽劃下句點的一個機會。」

世界盃足球賽的勞工及其家屬不停和我們聯絡,要求賠償未支付的工資、招聘費和包含死亡在內的其他傷害。

Equidem執行長穆斯塔法・卡德里

國際足總可從這場比賽得到75億美元的收入,應根據聯合國指導原則履行其人權責任,該原則清楚表明企業尊重人權的責任「獨立於國家履行其人權義務的能力和/或意願,義務也不會因其能力和/或意願減少」。 國際足總也欠大眾一個解釋,應說明其為何從「考慮」賠償提案轉變為完全屏棄該提案。

自5月19日#PayUpFIFA運動開始以來,人權組織、移民權利團體、工會和球迷團體組成全球聯盟,呼籲國際足總和卡達共同制定完善的方案,替2022世界盃足球賽所有相關侵權事件提供賠償,要求賠償的呼聲便愈來愈高。足球管理機構於2010年授與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時,並未進行充分的人權盡職調查,此後也未能採取即時且有效的措施減輕和賠償侵權行為。

國際足總至今仍拒絕賠償勞工,最終仍無視移工及其家屬要求賠償基金和獨立移工中心的呼聲,即便這樣的要求得到全球民眾足球協會贊助商政治領袖運動員的廣泛支持。12月初,Avaaz運動也提交來自大眾的72萬份連署書,支持要求賠償的行動。在替世界盃足球賽隊伍加油的歡呼聲中,對於這場比賽造成的人權代價感到沮喪的聲音,也在球迷之間得到廣大的迴響。

調查侵犯移工權利的組織FairSquare創辦人尼克・麥基翰(Nick McGeehan)表示:「國際足總從剝削勞工中獲利,還替卡達當局的聲明背書,而非確保在卡達建造世界盃足球賽場館的移工得到保障。國際足總所有誤導的聲明,和對侵犯移工權利的態度轉彎,都顯示他們是卡達的共犯。國際足總無視包含來自足球產業對賠償的真誠要求,也無視大規模未得到賠償的侵權事件,以及卡達現存賠償制度的缺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