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殺人影展:致你我的惡 治你我的惡

今年10月10日是第20屆的世界反死刑日(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這屆的主題是:「死刑——遍布酷刑之路(Death penalty: a road paved with torture)」。在世界反刑日前夕,每3年一次的第7屆殺人影展也舉辦開幕活動,除了介紹這次影展的主題及影片外,也為在影展開幕當天生日(10月7日)的救援中個案王信福舉行慶生活動。

記者會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她說明不管是在國際公約的規定,或者是在台灣所做的公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中,都再再的確認死刑不可能不被視為酷刑,而在酷刑絕對禁止的狀況下,台灣應該加入世界80%以上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的國家陣營中,不應該擁抱死刑。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執行長及本屆影展策展人吳佳臻介紹第7屆殺人影展,她表示在影展籌備期間,針對主題有很多的討論,最後訂為「致你我的惡 治你我的惡 The State vs. You and Me」,想討論的是在死刑制度之前,「生」與「死」之間的思辨,誰該死?誰又值得存活?死刑解決了什麼問題、又導致了哪些問題?國家刑罰以死刑作為最終極的懲罰是否有其極限?這次影展總計有來自台、美、日、法、星、瑞士及伊朗等國的16部影片,其中5部紀錄片為台灣首映。影片類型不限劇情片或紀錄片,主題涵蓋加害者的背景、犯罪成因、輿論如何呈現犯罪事件、司法審判過程、死刑與國家權力、獄政、死刑犯處境、死刑冤案當事人、死刑相關人等角度,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思考死刑制度帶來的影響。殺人影展並不想提供答案,希望邀請大家一起進入戲院觀影、映後座談和討論,共同思考並且行動。

記者會中還邀請到合辦單位代表致詞,包括: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王榮璋,他們全力支持影展後的「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希望可以和民眾深刻對話這個艱難的人權議題。記者會中他提到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責是建立台灣的人權價值,廢除台灣死刑制度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目標。這次是首次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合作,後續的十幾場城市與校園巡迴的放映活動,希望促進更多的思考。台灣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但是我們在亞洲地區也知道,包含蒙古、菲律賓等國都已廢除死刑,台灣沒有理由繼續以奪取生命的方式達到正義。

已經多次支持殺人影展的法國在台協會由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出席致詞,他表示在今年是第20屆世界反死刑日,很高興可以支持廢死聯盟舉辦第7屆的殺人影展。法國與歐盟堅定的致力於廢除死刑,法國呼籲所有仍然有死刑的國家,在達到全面廢死之前,先做到停止執行死刑。現今全世界僅有少數國家仍維持死刑制度並持續執行死刑,其中包含台灣。儘管死刑判決和執行數量下降,但這還不夠,因為目標應該是零。1981年帶領法國走向廢除死刑的司法部長巴丹戴爾曾說過:「一個現代的社會,是否還需要一個殺人的司法制度?」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思考。

本屆影展開幕片《自由不自由》則是由瑞士商務辦事處贊助,處長梁瑞德(Reto Renggli)出席發言;他提到很榮幸殺人影展的開幕影片是瑞士的導演所執導的影片。週一不只是台灣的雙十節,也是全球的反死刑日。瑞士很早就廢除死刑了,在憲法中死刑是明確被禁止的。也因此,支持廢除死刑的推動,一直都是瑞士努力的目標。在這個社會和政治的情勢都偏好死刑的情況下,廢死的推動相當不容易,它需要耐心、勇氣才能繼續推動。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但這樣的討論不應該淪為情緒性的討論,而是著重於更多反對死刑的論點。希望有一天在台灣,這個政經的情勢會改變。

歐洲經貿辦事處則是由副代表馬威杰(Guillermo Martinez)代表發言,他再次重申歐盟強烈反對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推動廢除死刑是歐盟對外人權政策的重點。歐洲經貿辦事處一直致力於推動廢除死刑,這是一個定期與台灣當局討論的議題,在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辦事處也清楚的表達了這一點。此外,上個月與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拜會,還有10月5日的台灣歐盟人權諮商上,歐盟都強調願意支持並協助台灣推動逐步廢死的計畫。今年9月歐洲經貿辦事處也展開了一項最新的台灣歐盟人權支持計畫,將投入40萬歐元,支持台灣致力於推動廢除死刑和其他領域的非政府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死刑,是國家以正義之名的冷血殺人,是國家在本質上拒絕肯認人權的作為。死刑,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所載的生命權,是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

我們認為死刑是不正義的,這個不正義,不只反映在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所說的伊朗或某些國家,他們仍把死刑用來針對女性、性少數,或是政治異議份子身上。在台灣,在我們長期加入的邱和順與王信福救援行動中,我們可以看到死刑判決是如何的充滿瑕疵,可以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判人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除了每年都會發表《全球死刑報告》之外,現在聯合國正在進行聯合國大會(UNGA),我們也正大力呼籲各國政府及領袖,應該要在聯合國通過「暫緩執行」(moratorium)的決議文。我們同樣也期待,台灣的國會有一天可以通過這樣的決議。

回到本屆殺人影展,這是「殺人影展」第一次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台南辦公室合作,我們期待透過這樣的方式,走出台北,可以與更多民眾對話,大家也可以透過電影來思考,究竟什麼是「正義」。特別是「國民法官法」即將上路,未來每個人都可能是法官,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思辯,可以有更多有意義的討論。

記者會最後,大家一起用蛋糕為今年已經70歲的死刑冤案王信福慶生。王信福在1990被控犯下殺人罪,2011年死刑判決確定,從2006年開始已經被關押超過16年,是目前年紀最大的死刑犯,有超過10個民間團體在研究後認為這個案件欠缺證據且有許多程序上的瑕疵而進行救援。這個案件呼應了本屆影展主題,「致你我的惡 治你我的惡 The State vs. You and Me」,死刑冤案是國家為惡之最,國家殺人也無法解決治安問題,國家和你我之間的關係,絕對不應該存在死刑。

∣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 合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台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瑞士商務辦事處、法國在台協會、歐洲經貿辦事處、世界反死刑聯盟
∣ 協力單位: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南真善美劇院
∣ 補助單位:文化部、臺灣民主基金會
∣ 共同補助:歐洲民主人權機制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