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罹難3週年追思紀念會

在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倒塌3週年前夕的今日(9/30),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協辦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舉行的外籍漁工罹難3週年追思紀念,悼念3年前因南方澳大橋倒塌而不幸喪生的6名外籍漁工。 

不論是在兩公約審查,或是在歐盟與台灣的人權諮商,移工及漁工都是被審查委員和歐盟提及關切的人權議題。 

2019年10月1日,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倒塌,下方3艘漁船遭到重壓,導致船上6名外籍漁工喪生,其餘9名外籍漁工輕重傷,當時引起台灣社會各方對漁工處境的討論,也揭開外籍漁工以船為家、勞動環境惡劣的實情。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2022年向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委員會提交之影子報告中亦有提及,雇主經常忽視漁工包含住宿在內的基本需求,有超過90%的外籍漁工船員都被迫留宿於漁船上,儘管政府聲稱對移工一視同仁,但大多數的外籍漁工仍遭受不平等的待遇,且根據環境正義基金會於2019年的調查,受訪的外籍漁工中約有24%的人表示自己曾遭船長或高級船員身體虐待,而超過90%的外籍漁工表示他們曾經沒有按時領到工資。 

預設圖片

兩公約審查委員會於2017年即對在台灣漁船工作的外籍漁工權利表達嚴正關切,因台灣漁船上的人權侵犯事件據稱相當嚴重且頻繁,在2022年5月的兩公約審查中,漁工議題也再次被提及,兩公約委員一方面肯認台灣政府有採取部分措施,但漁工實際的工作條件卻仍未見有顯著改善,他們仍經常受到僱主的剝削和虐待,如在惡劣且不安全的環境下超時工作,以及在不人道的條件下生活。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關注外籍移工權利,呼籲政府應讓『勞動基準法』適用於所有外籍漁工,並將《聯合國保護移徙工人公約》國內法化,在政策與實務上施行相關規定。」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持續呼籲政府有效監督漁船雇主遵守保護我國與外籍船員權利的國內法律與國際標準,包括增加對於遠洋漁業、近海漁船以及港內船舶的勞動檢查,並確保所有移工在人權受到侵害時,都能有效地訴諸司法並獲得正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