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柬埔寨政府需要認真面對人口販運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當台灣的警政署發現近期在柬埔寨的人口販運問題,這對於雙方都承諾將打擊人口販運的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大諷刺。更諷刺的是,東協十國早在2015年就已經簽署「東協打擊人口販賣─婦女與兒童公約」(ACTIP)。 

當柬埔寨成為2022年的東協主席,柬埔寨首相也在去年十月的公開演說中,表示柬埔寨將與東協國家共同致力於打擊跨國犯罪,共創和平、安全及繁榮。在今年七月,柬埔寨甚至才剛剛舉辦過第22屆的東協打擊跨國犯罪會議。 

台灣雖然有「人口販運防治法」,最高徒刑甚至可以被判七年以上,台灣政府每年也在美國國務院所出版的人口販運報告(TIP報告)中被評為第一等,以展現台灣打擊人口販運之成果受到肯定,但是相對的,柬埔寨卻在2022年的TIP報告中被降級為第三等。 

當受害者影像不斷出現,電擊、虐待、性侵,每個畫面都令人觸目驚心。我們看到台灣的立法委員們也召開記者會,監察院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展開調查,行政院也表示將進行跨部會合作,討論如何防範這類事件,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也表示將成立專案處理,然而,要怎麼讓已經受害的個案及家屬,可以獲得司法上面的有效救濟,仍因為調查的困難度而始終是一個問題。當證據及罪犯都處在不同國家及不同的司法管轄權,當台灣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之外,跟其他國也沒有太多關於司法上面的合作協議時,要如何讓被害者可以獲得正義,平安回家,讓犯罪者可以被問責,這都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 

台灣與柬埔寨政府應就共同合作,協助相關證據的調查,而非放任犯罪者躲藏在司法管轄權的漏洞之外。

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的報告,東協國家經常是人口販運問題的熱點。區域中的各國遲遲不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是無法令人接受的。這個現代奴隸制度,應該被區域中的各國更認真對待。 

之前被問到人口販運問題時,柬埔寨政府試圖轉移焦點,指責批評者不了解這些個案的技術問題。然而,正是因為跨國詐騙所涉及的技術複雜性及多國的司法管轄權,才需要各國放下成見,來共同合作。 

除了勞力剝削或是性剝削,人口販運更嚴重地侵害一個人的人性尊嚴及基本權。對於受害當事人及家庭也都將造成難以彌補的創傷。譴責受害者,對於現在來說,並沒有任何幫助。與其跟隨網路評論去汙名化受害者,我們更應該看見這些尋求跨國工作的人口,本身面臨的經濟結構弱勢處。根據主計處8月12日所發布的家戶收支調查,除了疫情影響了收入的不平等之外,貧富差距更是來到近十年來的新高。 

我們從媒體上得知,目前估計至少有2000名台灣受害者仍在柬埔寨。台灣及柬埔寨政府應該針對這些跨國犯罪事件,建立更明確的司法救濟程序及預防機制。 

柬埔寨官員在回應美國國務院所發布的人口販運報告時,他們說,他們非常努力打擊人口販運,去年至少就破獲359件案件,他們並不會姑息此問題。我們也期待柬埔寨政府可以基於去年的經驗,盡速跟相關國家合作,讓被害者早日獲得正義及早日平安回家。 

本文同時刊登於 ASIA TIMES 
Taiwan, Cambodia must cooperate against human traffickin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