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馬計畫:監控產業不受控制,間諜軟體危機一年後依然持續

國際特赦組織7月表示,飛馬計畫(Pegasus Project)公布一年後,全球仍未停止販售間諜軟體,讓監控產業遲遲無法受到管制。

飛馬調查計畫揭露全球政府如何利用NSO集團開發的侵略性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非法監控全球的人權捍衛者、政治領袖、記者與律師等。

目前,隨著各方屢次呼籲監控產業應受到規範,政府已經採取部分措施導正情況。但政府做的依然不夠多。

每個遭到NSO集團間諜軟體鎖定的人都有權得到補償。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秘書長丹娜.印格頓(Danna Ingleton)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秘書長丹娜.印格頓(Danna Ingleton)表示:「飛馬間諜軟體的行逕被揭露後震驚四方,監控大廠卻在全球持續從人權侵害中牟利。」

「飛馬調查計畫敲響了警鐘,顯示我們亟需規範這個已經失控的產業。但很不幸地,各國政府尚未站出來處理這個數位監控的危機。」

「每個遭到NSO集團間諜軟體鎖定的人都有權得到補償。對於身心因遭到入侵型間諜軟體針對而飽受折磨的人,各國政府無法採取實質行動實在令人不齒。」

「這種針對人權捍衛者與公民社會進行非法監控的行為被當局當作壓迫的工具。現在就應該抑制這個躲在暗處運作的產業。」

飛馬調查計畫是來自10個國家、17個媒體組織的合作計畫,由記者與非政府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共同規劃。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利用最新的鑑識科學檢驗與研究方法,確認全球大量手機遭到鎖定與感染的情形。

2021年,國際特赦組織安全實驗室揭發摩洛哥/西撒哈拉波蘭發生利用飛馬間諜軟體鎖定目標的新案例;此外,安全實驗室獨立證實了許多其他案例,顯示眾多國家持續使用飛馬間諜軟體非法鎖定目標,這些國家包含薩爾瓦多以色列/巴勒斯坦佔領區、波蘭,及西班牙等國。

非法監控違反隱私權,也可能侵害意見與表達自由、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等權利。

「最暴力的審查形式」

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調查非法監控的情形,而有大量證據顯示政府犯下人權侵害行為,並有公司從非法監控中牟利。

每個月都有新案例證實人們遭到飛馬間諜軟體鎖定。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遭到飛馬間諜軟體入侵的人們,他們表示遭到鎖定讓他們非常痛苦。

這就是他們的目標:讓你猜忌多疑,讓你孤立無援,再把你關入大牢。

摩洛哥記者,伊尚.曼蘇利(Hicham Mansouri)

一位來自薩爾瓦多的記者朱莉亞.佳薇樂(Julia Gavarrete)表示:「如此強大的工具可以用來打擊犯罪,卻被用來攻擊獨立記者與人權捍衛者,非常令人遺憾。很可惜我們還不知道幕後主使是誰。自己的生活被別人掌握在手裡根本不可能不生氣,但至今仍找不到主使者為此負責。」

「成為鎖定目標改變了我的溝通管道、我去的地方,還有我在決定分享哪種資訊時也會再三考慮。這不只是為了我自己的安全,也是保護我的溝通對象。我必須注意我們去的地方,有電子裝置靠近時也要小心注意⋯⋯身為一名記者,我必須保護我的資料來源;身為一名女性,我必須保護我的家人和朋友。監控行為無禮地侵害了我的職場與私人生活。」

伊尚.曼蘇利(Hicham Mansouri)是居住在法國的記者,他形容遭到鎖定是「一種暴力的審查形式」,因為在公、私領域的許多議題上都被剝奪自己表達的權利。他補充:「這就是他們的目標:讓你猜忌多疑,讓你孤立無援,再把你關入大牢。」

持續調查

目前法國、印度、墨西哥與西班牙都在持續公開調查,也有針對NSO集團的案件等待審理中。歐洲議會於3月建立了PEGA委員會來調查飛馬間諜軟體和其他間諜軟體在歐洲區域的使用情形。

2021年11月,美國政府將NSO集團列入黑名單,理由是「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或對外政策利益之活動」。同月下旬,Apple企業對NSO集團提起法律訴訟,希望NSO集團對監控與鎖定Apple用戶的行為負責。

近幾週,有報導指出美國國防承包公司L3Harris正在磋商要買下飛馬間諜軟體的擁有權。NSO集團未來將何去何從仍然未卜。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部副秘書長丹娜.印格頓表示:「NSO集團轉手企業以迴避責任的意圖必須被阻止。整個監控產業已經崩壞且急需改革。」

「我們持續呼籲全球停止販售、轉移或使用間諜軟體,直到有人權保障條款規範軟體的使用為止。」

根據國際法,各國有義務尊重人權,也必須保護人權免於受到第三方侵害,包含私人企業在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