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泰國

國家元首:蒲美蓬.阿杜德 (Bhumibol Adulyadej)
政府首長:盈拉西那瓦 (Yingluck Shinawatra)

泰國南部武裝衝突事件持續發生,武裝分子將平民視為攻擊目標,但侵害人權的安全部隊卻享有豁免權。泰國真相和解委員會(Truth for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of Thailand) 發佈最終報告,指出針對2010年的政治衝突,武裝分子與安全部隊雙方皆須負責,但咎責的部份卻遲遲未處理。政府持續用冒犯國王罪與電腦犯罪法來限制言論自由。而尋求庇護者和難民面臨可能被遣返回國的窘境。

國內武裝衝突
在泰國最南部的陶公府、北大年府、惹拉府和宋卡府部分地區,人民因攻擊事件而處於危險之中。公部門教師與學校是國家的象徵,卻也被視為攻擊目標,導致學校在年底停課。暴動事件領導人控訴安全部隊在惹拉府執行法外處決。而多數南部安全部隊成員犯下的人權侵犯事件仍未被究責。

●1月29日,一台承載9名馬來西亞伊斯蘭教徒的卡車,在行經北大年府農集縣時遭到政府資助的准軍事部隊開槍射擊,造成4名旅客死亡,另外4名旅客受槍傷。邊境巡警宣稱他們認定這些旅客與武裝分子與前哨攻擊事件有關,因而開槍射殺。但根據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這些旅客與武裝分子並無關聯。

●武裝分子於9月21日對一間金(飾)店開火,並在北大年府柿武里縣的市場引爆汽車炸彈,造成包括一名當地志願兵共6人死亡,以及約50人掛彩。

●信奉伊斯蘭教的學校老師Mahama Ma-ae於10月30日因遭警方懷疑與武裝分子掛勾,在惹拉府被射殺身亡。11月14日,惹拉府伊斯蘭教教師Adbullateh Todir也遭射殺身亡。他曾在2011年時成為受攻擊的目標,導致他的女兒在該次攻擊中喪生。武裝分子領袖指控政府安全部隊必須為這些殺害事件負責。

●12月3、4日時,武裝分子分別於兩起位於陶公府的攻擊事件中殺害一名教師,並使另一名教師受傷。12月11日,在北大年府的一名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也在一起學校攻擊事件中喪命。這些攻擊事件使得位於陶公府、北大年府和惹拉府的學校停課數日。

泰國於2005年所頒布緊急情況行政緊急命令條例依舊具有效力,且政府每3個月即更新其規定。該條例允許犯下如虐待等人權侵害事件的政府官員享有刑事豁免權。

對於政爭暴力衝突的問責
9月時,真相和解委員會針對2010年4月至5月造成92人死亡的曼谷反政府抗爭事件發佈最終報告。報告中將責任歸咎於軍隊及「黑衫軍」等國家安全部隊。黑衫軍是由反抗者所組成的激進武裝派系,與被稱為紅衫軍的反獨裁民主聯盟(UDD)互有關聯。報告中指出,政府部隊使用戰爭武器和實彈攻擊抗議群眾,並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建議政府透過公正的司法制度積極處理濫權行為,並同時提供暴動事件受害者補償與修復。

1月,政府同意對於2010年暴動事件受害者提供金錢補償。但在5月,一項囊括了2010年暴動事件相關特赦條款的國家和解法案引起了反對聲浪,法案因而被擱置至7月。在法院認定安全部隊應為2010年5月UDD抗爭者Phan Khamkong的死亡負責後,前總理Abhist Vejjajiva與副總理Suthep Thaugsuban於12月分別被以謀殺罪起訴。他們是首批因與2010年政治暴力事件有關而被起訴的政府官員。同時,24名被以恐怖罪名遭起訴的UDD抗議領袖,他們的審判也將於12月時展開。

言論自由
人民的言論自由主要仍因冒犯國王罪(刑法第112條)與2007年頒布的電腦犯罪法而持續受到限制。民眾可能因發表被視為侵害君主政體的言論而受到嚴厲的處罰,2012年試圖修改訂冒犯國王罪的行動以失敗告終。10月時,憲法法庭將刑法第112條修正為憲法,但該裁決已於11月遭國會駁回。

●5月時,因犯下冒犯國王罪被判刑20年的60多歲良心犯Amphon Tangnoppakul,在服刑期間因癌症病逝。Amphon Tangnoppakul以「Uncle SMS」的稱號而為人所知,他因傳送4則被認為侵害了君主政體的簡訊在2010年8月遭到逮捕,並在2011年被以冒犯國王罪判刑,儘管他身體狀況欠佳,法院仍駁回了其8次保釋聲請。

●5月時,線上新聞網站Prachatai的Chiranuch Premchaiporn因未即時移除10則網友在2008年4月到11月間,張貼於該網站且被視為侵害君主政體的留言而觸犯電腦犯罪法。他原本被判處1年有期徒刑與3萬泰銖的罰金(相當於979美金),但日前已縮減為有期徒刑8個月與2萬泰銖的罰金(相當於653美金)。

●《他信之聲(Voice of Thaksin)》雜誌編輯Somyot Prueksakasemsuk因雜誌中所刊登的2篇文章於2011年4月以冒犯國王罪被起訴,可能面臨最高30年的徒刑。Somyot Prueksakasemsuk仍遭拘留,且法院已多次拒絕其保釋聲請。

難民與移民
尋求庇護者依舊可能面臨逮捕及延長拘留期,甚至可能被強制遣返回讓他們身處危機的國家。在與緬甸政府會晤後,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雖然緬甸仍因種族問題處於不穩定的局勢,且政府並未提供保護措施協助人民安全、有尊嚴且自願性返國,泰國政府仍計劃在一年內將居住在泰國的14萬6900名緬甸難民遣送回國。
已登錄及未登錄的外籍勞工於12月中被因無法通過國家驗證過程而被威脅要遣返他們。

死刑
過去的一年中雖無死刑執行的紀錄,法院仍持續做出死刑判決。8月時,泰國將至少58名罪犯的死刑判決改為無期徒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