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日本

政府首長:安倍晉三(於12月時接替野田佳彥)

日本的刑事司法系統有警方訊問時的暴力和違失行為。當局依舊持續拒絕還給日軍性奴隸制度下的倖存者公道。日本在停止執行死刑20個月後再次重啟執行。給予難民身分並提供庇護的案件數仍極低。

背景
由安倍晉三領導的自由民主黨在12月16日贏得眾議院選舉,雖然日本於2007年時即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締約國,但至今依舊未遵循規約執行義務。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至今,仍有約160,000人居住在臨時安置所或者福島縣外。10月時,綠色和平組織指稱日本政府在當地數個輻射監測站低報其輻射水平,其中包括已淨化處理過的地區。要求不要重新啟動核電廠的抗議行動吸引了全國數萬人參與,並持續進行了數月。

司法系統
代用監獄制度允許警方拘留嫌犯長達23天,持續助長警方在訊問過程中以酷刑和其他虐待進行逼供以獲取自白。隸屬於法務省的法制審議會仍在探討改革刑事司法系統的可能性。

●因被控訴謀殺而監禁了15年後,尼泊爾籍的Govinda Prasad Mainali於11月7日獲判無罪釋放。他被拘留在代用監獄時遭受虐待且放棄了接受律師援助的權利。2011年7月時,檢察官提出證據,證明了他的清白。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10月份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日本人權紀錄,當時政府官員宣稱對前「慰安婦」的賠償已經在舊金山和約與其他雙邊條約中履行。11月4日,一份美國報紙的廣告欄上出現一篇聲明,否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帝國國軍曾強迫婦女成為軍隊性奴隸,而當時的在野黨領袖安倍晉三正是聲明簽署人之一。

死刑
7人被處決,其中包括15年來首度處決的一名女性。目前待執行死刑者有133人。現任法務大臣小川敏夫解散了前法務大臣千葉景子於2010年7月成立的死刑研究小組,且並未提出任何明確的建議。(註:自2012年12月26日安倍內閣改選起,現任法務大臣為谷垣禎一。)

●服部純也於8月3日被處以死刑。靜岡縣地方法院原本判處他無期徒刑,但經檢察官上訴後,東京高等法院改判死刑。2008年2月,最高法院維持死刑的判決。

難民與尋求庇護者
尋求庇護的案件在去年從1867件增加至2000件以上,但真正授予難民身分的案件卻為數不多,尋求庇護者大多來自緬甸。2010年日本前導型計畫重新安置30名經泰國選送的緬甸難民,此項計畫在3月被延長至未來2年。但是,今年在3個家族撤回他們的庇護申請後,就沒有任何案件在此計畫內被接受了。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