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亞太地區人權狀況概述

在亞太地區各國,僅僅是公開表達意見的行為 — 無論是在街頭還是在網路上 — 都受到國家的殘酷鎮壓。人們經常因為敢於挑戰當局而遭到騷擾、襲擊、監禁和殺害。

 

在越南,20多名和平異議人士,包括部落格作者和歌曲創作者,因受到和國家安全有關的不實指控而被監禁。在印尼,當局以褻瀆神明的罪名監禁了6人,70名用和平手段進行政治活動的人士仍遭關押。在柬埔寨,安全部隊槍擊和平抗議的遭迫遷民眾與工作條件惡劣的工人。在中國,抗議大規模迫遷的人面臨拘留、監禁或勞教。在斯里蘭卡,記者和其他人因為批評當局而遭到任意逮捕或綁架 ,再也沒有出現。在印度,原住民權利運動者,遭到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而被監禁,他們保護傳統土地權利的願望與公司利益發生衝突。

 

亞太區域各國的高層領導階層有所更替,但這對於改善人權狀況來說幾乎沒有任何效果。

 

中國共產黨在11月進行了10年來的首次領導層變更。在此之前,中國當局拘留了100多人,以防遭到抗議。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金正恩(Kim Jong-un)在2011年掌權後繼續加強他的領袖地位,政治反對派人士仍被流放到偏遠的集中營中,他們在那裡面臨嚴重的營養不良、苦役和酷刑,許多情況下還面臨死亡。

 

馬爾地夫總理穆罕默德‧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在2月辭職,人們對此進行的抗議活動遭到暴力鎮壓,安全部隊打擊他的政治盟友,並對他們施以酷刑。

 

武裝衝突繼續摧毀該區域數萬人的生活。在阿富汗、緬甸、巴基斯坦和泰國,自殺式襲擊、不區分目標的炸彈襲擊、空襲和有目標的殺戮,導致平民死傷和流離失所。

 

在該區域各地,由於國家未能充分保護和促進婦女和女童的權利,她們仍難以實現自己的理想。

 

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許多婦女和女童仍被禁止參與公共生活,並在一些情況下被塔利班以處決的方式殺害。印度一名學生遭受輪姦並隨後死亡的事件引起公憤,這突出顯示該國一直未能制止侵害婦女和女童的暴力行為。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此類暴力行為雖然普遍存在,但肇事者基本上未受懲罰。但婦女權利在菲律賓取得進展,經過10年的遊說,該國通過了一項新的《生殖健康法》。

 

該區域的其他地區的人權狀況也出現積極但尚不確定的進展。雖然阿富汗、印度、日本、巴基斯坦和台灣在經過17個月到8年不等的間斷後,重新執行處決,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在法律中廢除唯一死刑。

 

令人驚訝的是,緬甸出現了一絲機會和改變。

 

11月,當局宣佈計劃設立一項機制,來審議犯人的案件。在這一年中有數百名政治犯獲釋,但還有數百人仍被任意逮捕和拘留,這顯示改革之路仍然漫長,不僅是在緬甸,在整個區域也是如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