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涉嫌LGBTI社運者殘殺案件 有罪免責令人心寒

4名警員涉及酷兒社會運動者柴克.科斯托普羅斯(Zak Kostopoulos)死亡案件,雅典綜合陪審法院於5月3日宣告他們無罪。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希臘分會秘書長吉柯莉亞(Glykeria Arapi)表示:

「實在令人難以相信,即使已經有影片顯示警方在柴克倒地、逐漸死亡之際,仍然使用非必要的武力將他逮捕,卻沒有任何人被追究責任。如今法院的決定又再次顯示,希臘非必要武力的受害者和家屬始終無法獲得正義。」

「柴克.科斯托普羅斯不會被遺忘。事實上,他已經成為了為社會自由與平等奮鬥的象徵。我們發自心底認真看待柴克無情又無理的死訊,也將在法院發生的不公不義視為己任。為此,我們會加倍努力,讓柴克眼中的世界——沒有偏見、汙名和種族歧視的世界——化為現實。」

背景資訊

柴克.科斯托普羅斯是希臘的酷兒社會運動者、變裝藝術家以及人權捍衛者,他在進入一家位於雅典市中心的珠寶店後遭兩名男子殘忍毆打。監視錄影畫面顯示,警方在攻擊發生之後,用非必要武力將柴克逮捕,但當時他已經倒在地上。根據法醫鑑定報告,柴克因為多重傷害而死亡。

在此期間,有多項報導指出此案的調查過程有許多嚴重疏漏。

綜合陪審法院在當天的審判中認定兩位平民犯下致死的肢體傷害,兩人被判處不得緩刑的10年刑期。法院另宣告4名警員無罪。有3名陪審員要求以犯下危險的肢體傷害對警員們定罪。

心碎母親的告白:我為何要追尋正義?因為我的兒子被踹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