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死刑報告: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死刑執行大幅上升,國家殺戮隨之增加

  • 伊朗的已知死刑執行數量為2017年以來最高
  • 儘管少數國家出現倒退的情況,2021全球死刑執行數量為國際特赦組織自2010年開始進行追蹤以來的第二低點
  • Covid-19疫情限制措施放寬,導致記錄到的死刑判決數量上升
  • 緬甸已知至少有90人因戒嚴法遭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在回顧2021年全球死刑狀況時指出,隨著Covid-19的疫情限制措施逐漸放寬,不少死刑大國故態復萌,法院也恢復正常運作,導致死刑執行和死刑判決的數量在2021年出現令人憂心的上升趨勢。

在2021年,已知有18個國家共執行了至少579件死刑,比2020年記錄的總數增加20%。伊朗處決了至少314人(2020年為246+人),在增加的部分中占比最高,是該國自2017年以來出現的執行新高點,部分原因是由於毒品相關罪行的死刑執行增加所致。然而,國際法明文禁止對無關蓄意殺人的罪行判處死刑,此舉可說是明目張膽地違反國際法。此外,沙烏地阿拉伯的死刑執行數量是2020年的兩倍以上,這樣無情的作風延續到2022年,該國於3月的短短一天之內處決了81人。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指出:「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死刑風氣雖在2020年稍有減緩,卻在2021年再起,這些國家無恥的無視國際人權法,讓劊子手復工。此惡行甚至到2022年初都沒有緩和的跡象」。

隨著許多國家取消Covid-19防疫措施,先前遭到擱置的司法程序逐步恢復,2021年全球有56個國家新增至少2,052件死刑判決,相較2020年成長了近40%,其中死刑判決數量大幅增加的國家包括孟加拉(113+增至181+)、印度(77增至144)、巴基斯坦(49+增至129+)。

「即使2020年死刑的使用有短暫出現緩和下來的現象,世界上依然有少數國家不但沒有把握這個契機、沒有採取有效措施來防治犯罪,反倒是更積極地訴諸死刑。這在緊急且持續發生的全球人權危機中,表現出對生命權的駭人漠視。」

儘管出現這些倒退,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2021年全球死刑執行的數量,是自2010年開始進行追蹤以來的第2低點;最低點則是出現在2020年。

 

 

如同過往年度,國際特赦組織記錄的全球死刑判決和死刑執行數量不包含數以千計的中國,而北韓和越南據信也執行了大量的死刑。這3個國家皆對將死刑列為國家機密,加上取得資訊的管道受限,國際特赦組織無法準確估計其死刑執行的數據;另有其他幾個國家,記錄到的總數都應視為最低數字。

「中國、北韓、越南仍舊在重重機密之下隱瞞國家對死刑的使用,但是我們所窺見的冰山一角,卻足以使我們大大提高警惕。」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在伊朗,持有某些類型和特定數量的毒品會被處以唯一死刑,這使得該國毒品相關罪行的死刑執行數量在2021年達到132件,是2020年(23件)的5倍以上。已知遭執行死刑的女性人數也從9人上升到14人。伊朗當局更不顧兒童權益,將3名犯罪時未滿18歲的人處決,此舉亦違反國際法。

2021年死刑執行數量較2020年增加的國家,除了沙烏地阿拉伯之外(27增至65),其餘大幅增加的國家包括索馬利亞(11+增至21+)、南蘇丹(2+增至9+)和葉門(5+增至14+)。2020年未執行死刑,但2021年恢復執行的國家包括:白俄羅斯(1+)、日本(3)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

2021年新增的死刑判決數量較2020年大幅增加的國家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20+增至81+)、埃及(264+增至356+)、伊拉克(27+增至91+)、緬甸(1+增至86+)、越南(54+增至119+)和葉門(269+增至298+)。

死刑成為國家進行壓迫的工具

在幾個國家之中,死刑被用來當作國家壓迫少數族群或示威者的手段,政府全然無視國際人權法和國際標準保護人們免於死刑的規定和限制。

緬甸根據戒嚴法判處死刑的情況增加,在此類案例中,軍方將民事案件交付軍事法庭審理,審判不僅採簡易程序,且被告無上訴權利,此現象著實令人擔憂。有將近90人遭恣意判決死刑,其中有幾位在法庭審判時甚至未能在場,此舉被廣泛認為是當局刻意打壓示威者和記者的手段。

埃及仍然廣泛實施酷刑和大規模處決,經常是由「緊急狀態安全法庭」(Emergency State Security Court)進行不公審判後判處死刑。在伊朗,死刑不成比例地被用於對付少數民族,以諸如「與神為敵」等模稜兩可的罪名將他們定罪。國際特赦組織所記錄到的死刑中,有至少19%(61件)被處決的人是俾路支人(Baluchi),他們是占伊朗人口約5%的少數民族。

在沙烏地阿拉伯充滿瑕疵的司法體系下淪為受害者的,是一名什葉派少數族群的年輕男子Mustafa al-Darwish,他被控參與反政府暴力示威。經過極為不公的審理過程後,沙國法庭根據透過酷刑取得的「自白」將他判處死刑,並於6月15日執行。

全球廢除死刑的正面發展

即使2021年有一些令人擔憂的情形,全球趨勢依然往廢除死刑的正面方向邁進。自國際特赦組織開始追蹤死刑數據以來,全球已知有執行死刑的國家已經連續第二年數量最低。

獅子山共和國國會在7月時全體無異議投票通過全面廢除死刑的法案,唯此法案尚待生效。12月時,哈薩克總統簽署通過全面廢除死刑的法案,並於2022年1月生效。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針對死刑舉行全國性的諮詢會議,並於2022年1月通過廢死法案,目前尚待生效。2021年的年底,馬來西亞政府宣布將於2022年第三季提出死刑的改革法案。在中非共和國和迦納,立法者開啟廢死法案的立法流程,目前都還在進行當中。

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成為全美第23個廢除死刑的州,也是美國南方各州當中率先廢死的先驅。俄亥俄州已經連續第3年重訂或暫停所有既定的死刑執行時程。新的美國政府也在7月時暫時中止聯邦死刑的執行。2021年還是美國自1988年以來,死刑執行數量最少的一年。

甘比亞、哈薩克、馬來西亞、俄羅斯聯邦和塔吉克也都繼續正式的暫停執行死刑。

「我們對少數持續保留死刑手段的國家提出警告——沒有死刑的世界並非遙不可及,我們必須繼續堅持下去。我們會繼續揭發死刑固有的恣意性、歧視性和殘酷本性,直到沒有任何人蒙受死刑的陰影。是時候讓這種殘酷、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刑罰留在歷史課本裡了。」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