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際行動發揮力量,開啟倡議實習生的人權之路

為了讓青年的力量在倡議上發揮影響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去年首次招募倡議部門實習生,透過專案發想、培訓課程、參與記者會、擔任寫信馬拉松的工作人員,實際了解國際特赦組織的運作,種下青年行動者的幼苗。現在,經過4個月的成長,實習生對人權和國際特赦組織有什麼想法呢?一起來聽聽4位實習生舒鈞、艾霓、Leon、沛育的心得!

「人權撲克牌」,出自實習生之手?

過去曾在許多非政府組織擔任志工的舒鈞,第一次在非政府組織實習,就來到了國際特赦組織。她說:「比起志工,實習可以更深入了解組織運作,像是參與會議、活動規劃等等,都是志工無法得到的學習機會。」 平常就會關注人權議題的艾霓則認為,國際特赦組織的規模和團隊都很完整,豐富的機會和資源,是她來到這裡的最大誘因。 曾在外館機構實習的Leon,對於國際組織一直懷抱著憧憬,來到國際特赦組織後,逐漸暸解「倡議」的意思:「在外館,推廣的是文化,在這裡則是人權議題。」

在實習期間,實習生透過參與各種專案和活動,逐漸培養人權倡議的能力,例如:2022年初發行的「人權撲克牌」,就是由實習生負責發想、設計,並以倡議為目的所製作的產品。舒鈞認為:「『人權撲克牌』的製作過程是非常實務的經驗,從一開始的內部討論、排程、聯絡廠商,到最後產出實品,我相信這些經驗對於往後的活動或專案企劃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

除了「人權撲克牌」,寫信馬拉松也是實習生印象深刻的活動。活動前期,大家必須在一個月內將近千份活動文宣和明信片寄到全台各地;活動期間,擔任寫信馬拉松的工作人員,最後再將明信片寄到各國政府和個案手上——實習生在過程中花了相當大的心力,也發現他們參與的每一個環節,都是為了讓人權概念能夠一點一滴深入校園、兒童,甚至是一般大眾的生活。

在活動現場,Leon看到有人一次寫了十幾張明信片,「比起在辦公室裡討論,這樣的畫面讓我對於活動達到的效果更有感,也因為群眾的真誠付出而感動。」舒鈞原本覺得國際聲援是非常遙遠的事情:「但是當你看到個案的影片,或是從辦公室聽到泰國的蓉又被抓去關、中國的張展快要撐不過這個冬天⋯⋯這些很真實的消息時,就會對威權體制下的壓迫更有感覺。」

另外,實習生也拜訪了政府單位,或是在外館門口與倡議部門一起舉辦記者會。沛育說:「無論是記者會前的準備,或是記者會當下的現場,都可以感受到大家想盡辦法,利用各種標語、海報、口號、道具,只希望可以清楚傳達國際特赦組織的訴求。另外,看到現場很多媒體,也會覺得很慶幸,還有人願意關注人權議題。」實習生藉此了解到,倡議不能只靠國際特赦組織的自身力量,也必須透過媒體等外部管道,達到更大的效果。  

在倡議部門實習有什麼感覺?

談到倡議部門的工作氣氛,艾霓說:「同事之間相當注重溝通、合作,開會時,都會詢問實習生的意見,也願意把一些專案(例如:人權撲克牌)交給我們負責,可以感受到實習生的想法一樣受到重視。」舒鈞則是從今年的人權個案聲援、北捷廣告審查、北京冬奧記者會等行動中,觀察到倡議部門的同事都有勇於挑戰體制的特質:「這種反骨的感覺,就是倡議部門需要具備的能量。」

不過,一開始,實習生其實有點不習慣倡議部門跳tone的思考方式。沛育笑說:「倡議部門的人想法都跳很快,我在討論的時候偶爾會跟不上。」艾霓補充:「有時候,我們對於某些議題沒有太深入的了解,所以沒辦法迅速反應、提出有創意的想法。」 針對這個問題,倡議經理潘儀在與實習生討論後,表示未來會給予實習生足夠的時間去了解議題,同時透過定期開會,蒐集大家遇到的問題和意見,並在實習過程持續調整工作模式,希望讓實習生有更充分的學習及表達機會。

持續當個行動者

在國際特赦組織的這段期間,艾霓發現,成為行動者的管道很多,不管是台灣分會的小組、志工,或是在外參加各種人權活動,只要能做出一點貢獻,成為行動者並不是很困難的事,她也因此更有動力參與各種人權行動。

Leon說:「時常看到募款部門很努力,未來有能力會開始捐款(笑)。往後,自己也會繼續接觸人權議題,跟別人分享在國際特赦組織實習的經驗。」他期望透過小小的舉動,讓身邊的人對人權有一些了解。 舒鈞則笑說,因著自己本身的就讀科系,就算自己不關注人權議題,身邊也會有一堆人每天都在分享相關訊息,「所以,之後我也會繼續我原本在做的事情。」

國際特赦組織辦公室的同事來自各個領域,每人過去的工作經驗也不盡相同。艾霓認為,這就像是在告訴自己:「你學習的東西一定對你有幫助,只是形式可能是你想不到的。『不要侷限自己』,是我在這裡學到最重要的事。」Leon則表示:「學著跟不同背景的人共事,抱持開放的態度,不預設別人立場,就是我在實習期間不斷學習、實踐的事情。」

透過交流討論、實際行動,人權的概念逐漸在實習生的腦海中成形,也更加清楚,在各項倡議的背後,其實具備非常務實的思考和實踐。帶著各自的性格和專業來到國際特赦組織,實習生將帶著新的能力和想法,用自己的方式,將青年的力量注入人權倡議,在這條路上持續邁進。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