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定居放寬暫緩 凸顯難民庇護機制之必要

台灣原本預計自在五月推出《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修訂草案,因上周引發部分民意反彈,多位民進黨立委也紛紛持保留態度,據新聞報導,內政部確定不會公告此項修正案;陸委會也證實此政策暫緩,因為還要進一步加強溝通。

此一修正草案,主要是因為陸委會不打算實施針對政治庇護的HF177簽證,所以才改以在《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架構下,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並試圖將援救香港手足之方案銜接港人就業定居規範。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表示,正因為立法院遲遲不願意審議通過難民保護相關機制,才導致各種難民庇護個案,都必須改以其他各種就業、就學等方式,在台灣居留。而政府原本打算放寬的定居辦法,卻又因為遇到民意反彈就暫緩,這樣的現況只反映出,盡速建立起一套難民庇護的機制,才是台灣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台灣作為亞洲區域少數在民主、自由、人權等各方面都較為開放的國家,相較於其他各國也較為安全,沒有人會因為批評政府而任意遭逮捕、關押、失蹤或死亡。若台灣期許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做為區域的表率,或是重要的合作計畫平台,盡速建立一套可以進而保護各國人權捍衛者以及難民的庇護制度,對於台灣政府來說,至為關鍵。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