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的現代奴隸:台灣大旺號發生什麼事?

你知道你我身邊可能都有「現代奴隸」嗎?你知道最可能成為「現代奴隸」的族群之一,就是移工嗎?今年5月1日勞動節,我們想與你聊聊,震撼台灣與國際的「大旺號」事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前陣子的4月20日,台灣的遠洋漁船「大旺號」船長與雇員共9人被起訴。2019年,「大旺號」被國際媒體揭露海上作業環境惡劣,強迫外籍漁工超時工作 14-20 小時、恣意扣留漁工的保暖衣物、逼迫印尼籍漁工食用豬肉,甚至會動手毆打、出言辱罵漁工,導致漁工中風、身亡。

另外,台灣政府在疫情之下實施的邊境措施,更讓這些漁工靠岸後無法下船,因此被迫長期處於不人道的生活環境裡。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長期關注外籍漁工權利,呼籲政府應讓「勞動基準法」適用於所有外籍漁工,並將《聯合國保護移徙工人公約》國內法化,在政策與實務上施行相關規定。

這次的Amnesty Talk講座邀請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大旺號船上的倖存目擊者、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曾訪談大旺號漁工的英國社會企業創辦人江玉敏,一起現身說法,談一談台灣遠洋漁業的強迫勞動現況,以及我們能做什麼?又能督促政府做些什麼,停止你我日常中的血汗勞動剝削?

講者介紹
🗣️主持人:Vanessa,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難民與移工倡議專員。
🗣️2名菲律賓移工,「大旺號」船上的倖存者,人口販運受害者。
🗣️汪英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長期關注移工權益與「大旺號」事件,並協助2位倖存者在台灣的庇護與官司等事宜。
🗣️江玉敏,英國社會企業「憫研顧問」(Humanity Research Consultancy)創辦人,透過顧問與研究服務,致力於終結現代奴役與人口販運,並曾訪談「大旺號」倖存者。

活動詳情
👉🏻時間:2022 年5月1日(日)16:00-18:00
👉🏻地點:線上 Teams 連結,將於活動兩天前寄送
👉🏻語言:中文、菲律賓他加祿語(Tagalog),中文逐步口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