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權報告|台灣在地人權議題

 

對原住民狩獵權的部分限制被認定違憲。對原住民的法律保障不足,包含在反挖礦及其他商業活動等方面。儘管法院允准一對台灣-澳門同性伴侶結婚,同性婚姻所受之限制仍然存在。Covid-19防疫措施歧視移工。

原住民權利

憲法法庭於2021年5月,因《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對文化及狩獵權有不成比例的限制,判決其部分違憲。然而,憲法法庭認定其他對狩獵的限制仍然合憲,例如要求原住民於任何狩獵活動前,向當局取得許可。

最高行政法院於2021年9月撤銷亞洲水泥公司於太魯閣族傳統領域內的採礦權。歷經4年訴訟,法院認定居住於礦區附近的太魯閣族人並未就採礦一事被充分諮商。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現行法規並未在採礦或其他商業活動中,提供足夠的保護。其中一個問題是《礦業法》第13條,根據該法,現有的採礦許可在礦業公司申請礦權展延的期間仍然有效,採礦活動也被允許。

LGBTI族群權利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2021年5月判決允許一對台灣-澳門同性伴侶在台灣結婚。然而,該判決僅適用於長期居住於台灣的澳門籍同性伴侶。與此同時,內政部對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之函釋仍然有效。根據該函釋,台灣公民與外國人間的跨國同性婚姻僅在其外籍伴侶亦來自可以合法同性結婚的國家時方受許可。

移民權利

苗栗縣政府因移工群體之間爆發Covid-19案例,遂於2021年6月發布命令,要求除了工作時間外,縣內所有移工不得離開宿舍。該歧視性命令嚴重影響超過2萬2,000名移工之遷徙自由。該命令歷經3週後解除。

死刑

檢察總長於2021年9月提出非常上訴,反對法院並未判處縱火犯湯景華死刑。該上訴辯稱,法院以台灣政府於公政公約的義務為由,不將其判處死刑,是對公約的錯誤詮釋。2021年,當局在廢除死刑上毫無進展,並持續做出死刑判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