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維吾爾女孩與其他3人面臨遣返中國和遭受酷刑的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4月表示,外界非常擔心沙烏地阿拉伯將進行遣返維吾爾人的計畫。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必須立即釋放4名維吾爾人,包括一名13歲女孩和她的母親。如果將他們送回中國,他們面臨的風險非常大,因為可能會被送往充滿壓迫的拘禁營。

根據布赫里切姆・阿布拉(Buheliqiemu Abula)朋友收到的消息,阿布拉和她十幾歲的女兒於3月底在麥加(Mecca)附近被拘留。警方告訴他們,他們將與兩名已被關押的維吾爾男子一起被遣返回中國。

阿布拉是努爾梅提・魯澤(Nuermeiti Ruze)的前妻。努爾梅提・魯澤與埃米杜拉・瓦利(Aimidoula Waili)自2020年11月以來在無指控的情況下一直被拘留在沙烏地阿拉伯。

「將這4人(包括一名兒童)遣返回中國——一個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正面臨大規模監禁、迫害及酷刑的可怕國度——將嚴重違反國際法。」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馬洛夫(Lynn Maalouf)表示。

「從這場災難般的引渡行動中拯救4名維吾爾人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其他與沙烏地阿拉伯有外交關係的政府必須立刻介入,敦促利雅得當局履行其義務並停止遣返行動。」

宗教學者埃米杜拉・瓦利和他的朋友努爾梅提・魯澤自2020年11月以來一直被拘留在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對此沒有提供任何解釋。這兩名維吾爾男子的家人在3月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瓦利和魯澤於3月16日從吉達(Jeddah)被轉移到利雅得,然後又回到吉達——家人認為這代表他們即將被引渡到中國。

「沙烏地阿拉伯的策略盟友,例如美國和英國,決不能對沙國政府刻意無視人權法的行為袖手旁觀。」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馬洛夫

直到3月底左右,布赫里切姆・阿布拉都還能與前夫魯澤保持定期的聯繫。阿布拉最後一次接到魯澤的電話是在3月20日,當時魯澤說自己曾告訴沙烏地阿拉伯當局,他和瓦利「寧願死在這裡也不願被送回中國」。

阿布拉和她的女兒現在也被拘留,並同樣面臨可能被遣返的威脅。

根據國際習慣法的不遣返原則(或稱不推回原則,non-refoulement),沙烏地阿拉伯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締約國有以下義務——不將任何人遣返到可能會面臨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迫害和其他嚴重人權侵害的國家。

「除非他們被指控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否則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必須停止將這4名維吾爾人引渡到中國,並立即釋放他們。」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馬洛夫(Lynn Maalouf)表示。

「沙烏地阿拉伯的策略盟友,例如美國和英國,決不能對沙國政府刻意無視人權法的行為袖手旁觀。國際社會必須盡其所能地阻止維吾爾人被非法引渡到中國。」

2021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揭露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千上萬的穆斯林男女老幼遭受恣意的大規模拘留、政治教育灌輸和酷刑。

2021年3月,國際特赦組織的另一項研究描述了被拘留者的孩子被迫進入政府經營的「育幼院」,與父母斷絕聯繫並在院內面臨政治教育灌輸。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