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關閉國際特赦組織莫斯科辦公室

2022年4月8日,俄羅斯法務部將國際特赦組織的莫斯科辦公室從國際組織和外國非政府組織代表處的登記冊中除名並關閉,面臨同樣情況的國際組織包含人權觀察、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等。會做出這樣的決定與「違反俄羅斯法律的行為有關」。

3月11日,俄羅斯媒體管控中心就已經封鎖國際特赦組織的俄文網站。

國際特赦組織在俄羅斯被關閉,只是因為捍衛人權並向當局說出真相而受到懲罰的眾多組織之一。在一個倡議人士和異議者會被監禁、殺害或流放的國家;在獨立媒體會被抹黑、封鎖或被迫自我審查的國家;在公民社會組織會被取締或清算的國家,如果克里姆林宮試圖讓你閉嘴,那你一定是做對了什麼。

針對俄羅斯當局關閉辦公室及其他國際組織,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

「如果當局認為關閉我們在莫斯科的辦公室,就可以讓我們停止記錄和揭露人權侵害行為,那就大錯特錯了。我們會繼續堅定不移地努力確保俄羅斯人民能夠不受歧視地享有人權。我們將加倍努力揭露俄羅斯在國內外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對於那些因捍衛人權而被不公正拘留的良心犯,我們將永遠不會停止為他們的自由而奮鬥。我們將繼續捍衛獨立新聞不受俄羅斯政府的干預、得以報導事實的能力。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懈,確保所有應對嚴重人權侵害行為負責的人,無論是在俄羅斯、烏克蘭還是敘利亞,都能被繩之以法。簡而言之,我們永遠都不會放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