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除罪化是人權的一大勝利!

國際特赦組織2月21日表示,哥倫比亞憲法法庭日前裁定妊娠24週內墮胎除罪化,實為人權的一大喜訊。

這項裁定對哥倫比亞的女性運動是歷史性的一大勝利,他們數十年來不斷為女性權利奮鬥。婦女、女孩與所有具生殖能力者才是可以對自己身體做出決定的人。如今哥倫比亞當局必須承認他們對身體和人生計畫的自主權,不再能處罰他們。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隨著2020年底阿根廷墮胎合法化,加上近期墨西哥將墮胎除罪化,這項裁定說明了這波綠色浪潮在拉丁美洲已經勢不可擋。我們會持續奮鬥,直到所有婦女、女孩和具生殖能力者的性與生殖權利在整個拉丁美洲都受到認可。」

哥倫比亞憲法法庭做出裁定,以5票贊成與1票反對的票數,通過妊娠24週內之墮胎行為無罪。24 週後,只有在懷孕者的生命或健康受到威脅、胎兒畸形危及生命,或因強暴、亂倫或未經同意而人工授精的的情況下,才允許合法墮胎。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將妊娠24週內的墮胎除罪化,無論對哥倫比亞、拉丁美洲或加勒比海地區的墮胎權利,都是非常重大的進展。沒有人該因為尋求墮胎而被定罪。持續在哥倫比亞和其他地區,推動人們在所有情況下都能接受安全與合法的墮胎,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儘管2006年憲法法庭已經在第C-355號命令中立下這項權利基礎,墮胎在哥倫比亞卻依舊充滿不公與種種限制。據估計,目前哥倫比亞每年依舊有40萬400起墮胎案件,其中不到10%的程序為合法,多數案例都集中在大城市。

合法墮胎不只比秘密墮胎要安全得多,在一級機構內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方式進行墮胎服務,成本更是遠低於不完整的墮胎照護。

墮胎入罪化也加重婦女的不平等情形。哥倫比亞絕大多數的秘密墮胎回報事件都來自於偏鄉地區,而當中有近1/3都是家暴、性暴力或人身傷害的倖存者。因此,比起用法律保障人權,當地弱勢婦女因法律而受到起訴的情形更為嚴重。

此外,墮胎入罪化已經在提供醫療照護的單位之內引起恐懼,也造成汙名化的情形。提供墮胎服務者會因為害怕可能面臨社會或法律後果而避免提供墮胎服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