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美麗島站開展記者會

跨越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舉辦「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海報展,於今(1月7日)移師高雄美麗島捷運站,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免費展出。本次海報展以人權為主題,一共展出72幅海報,內容包含「寫信馬拉松」個案、國際特赦組織墨西哥分會邀請之藝術家創作反對性別暴力的倡議作品、國際特赦組織60週年之藝術家創作,還有美麗島事件相關介紹與珍貴的歷史文件照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戒嚴時期,國際特赦組織就曾透過高雄的小組成員,與總部及其他國家分會聯繫,救援台灣政治犯。而台灣分會則是於1994年正式在台正式立案,開始加入全球人權運動的行列。這次特別與前年8月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舉辦的海報聯展,有重大意義,也是國際特赦組織樂見的,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合作。這次選擇來到美麗島站展出,主要因為當時美麗島事件發生,國際特赦組織曾針對當時台灣的十個個案展開救援。因此,本次海報展除了展出國際特赦組織與各國藝術家的藝術創作,同時也向大家介紹已經舉辦20年的「寫信馬拉松活動」以及美麗島事件,希望民眾能夠透過海報展,關注不同的人權面向。邱伊翎也表示,之前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地下街藝文廊展出時,因為藝文廊規範及主管意見,並未展出完整內容,在高雄美麗島站展出的內容將會是完整的內容,請南部民眾把握機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非常高興可以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合作這個跨越國際的海報展,她非常高興今天可以重新回至曾經執政12年的高雄,尤其是回到42年前發生美麗島事件的此處。本次海報展跨越國際,能在美麗島站舉辦,意義非常重大,對她自己也很重要。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及大家的努力,使政治犯的名單跟處境可以讓國際社會理解。人權是沒有國界的,是普世價值,大家要一起努力。國家人權委員會至今成立一年多,一定還有很多不會或不足之處,她們願意跟國際特赦組織及各個民間社團一起合作,落實人權的深耕。今天能看到這些海報非常感動,再次謝謝所有工作人員、所有民間團體及前來關心的夥伴。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很高興「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這個展覽可以移師高雄,而且還選在美麗島捷運站這個十分具有特別意義的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於1984年,當時的台權會正是為了救援當時戒嚴時期造成的政治犯、黑名單,並且希望爭取台灣解嚴及民主化而成立,也致力於提升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本次展覽十分重要的性別暴力主題、言論自由、集會與結社自由、人身自由或各種不同權利等等,在台灣都是透過很多個案協助累積、法律研究、社會倡議溝通、教育、以及政府的改變,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台權會為了能在台北以外的地區也持續監督人權政策的落實,並推廣人權教育,在2012年設立南部辦公室;在高雄也有許多團體一起努力,今天這樣場合的集聚就是很好的呈現,持續讓更多南部的民眾知道為何我們要進行社會運動。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提及,非常感謝兩位主辦單位能夠用這麼有意義的方式,讓社會大眾看見性別暴力的議題。高雄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走向民主化一個很重要的事件,今天場地選在這裡也別具意義,再次提醒著我們民主得來不易;展覽也讓高雄跟國際接軌,看見國際上性別暴力議題的存在,提醒著我們這個社會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請大家除了關注國際上性別暴力的發生,也不要忘了關注身旁遭受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族群,不要讓這些言論再次傷害多元性別族群。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性別暴力的關注,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性別族群權益的重視。

 

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指出,在國際特赦組織跟各民間團體多年的努力之下,台灣人權穩健發展。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在地耕耘已30年,長期關心LGBTQI、婦女權益、家暴、性暴力等議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是我國人權的重要里程,重視CEDAW的落實並跟民間團體保持對話。而高雄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期待中央跟地方一起跟民間努力,提升台灣的能見度,讓我們能驕傲地說以台灣為榮。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導覽海報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導覽海報展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歡迎花媽市長回到高雄,花媽市長任內就設立人權委員會,推動政府人權工作的落實,今天花媽以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身份,回到43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的地點,別具意義。感謝國際特赦組織長期的努力,特別是在台灣民主運動最困難的時候給予堅定的支持,讓台灣人民感受到國際支持。台灣過去是援助輸入國,現在要變成人權價值的輸出國,當人權受到壓迫,可以把我們的經驗跟其他國家分享,更積極發揮地球公民的責任。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高雄市的價值,謝謝花媽在任內累積的基礎。今天海報展提醒我們,人權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一步一步保障。讓台灣人民在自由民主的土壤,保有作為一個人的權利。感謝國際特赦組織及國家人權辦展,讓人權的薪火可以一棒一棒傳下去。

 

「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海報展,即日起在高雄捷運美麗站展出,一路展至2022年2月6日,與高雄一起攜手迎接虎年,歡迎大家作伙來高雄,讓人權的火炬能夠持續發光、照亮所有黑暗。

美麗島站人權海報展
高雄美麗島站人權海報展

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

「跨越國界的人權火炬」海報展,即日起在高雄捷運美麗站展出,一路展至2022年2月6日,與高雄一起攜手迎接虎年,歡迎大家作伙來高雄,讓人權的火炬能夠持續發光、照亮所有黑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