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萬人的共同呼籲:丹麥應停止撤銷敘利亞難民的居留許可

12月10日是聯合國的「國際人權日」,全球95,055人向丹麥移民署署長馬蒂亞斯.特法耶(Mattias Tesfaye)大聲疾呼,要求立刻終止撤銷敘利亞難民居留許可的政策。

全球8個國家,包含丹麥、台灣、澳洲、台灣、美國等,總共95,337人,都參與了國際特赦組織的連署行動,反對丹麥政府對敘利亞人祭出遣返政策。12月10日,這份連署被交給移民署部長馬蒂亞斯.特法耶(Mattias Tesfaye),並提出以下訴求——敘利亞並不安全,丹麥應停止撤銷敘利亞人民的居留許可。

負責協助遞交連署的瑪哈穆德(Mahmoud Almohamad),是深受其害的敘利亞人之一,他的父母是第一批被移送遣返中心的人民;目前,他們的居留證遭到撤銷,又不敢返回敘利亞,只能無限期地滯留在遣返中心。

 

這麼多人支持連署,讓我非常感動、充滿感激。這對敘利亞人意義重大。我們唯一的願望就是平安度日。我希望部長、丹麥政府與其他政黨,都可以聽見我們求救的聲音。

瑪哈穆德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丹麥分會秘書長Vibe Klarup表示,這次連署帶來的支持,應該能為必須負責的政府單位與政治人物帶來重大覺悟。

Vibe Klarup 說:「這次行動已經明確向丹麥政府表示,他們應停止撤銷敘利亞難民的居留許可,且丹麥在這方面的政策著實令人擔憂。當局必須清楚解釋,為何他們會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認定敘利亞安全到可以取消提供保護的國家。」

「我們的研究清楚顯示,返回敘利亞的難民正面臨嚴重的人權危機,只因他們曾逃離敘利亞。丹麥當局很可能讓敘利亞人民回到面臨酷刑、不人道待遇與強暴的處境。當局必須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

背景資訊

2021年9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邁向死亡》(You're going to your death)報告,透過66位敘利亞難民個案,呈現難民被遣返敘利亞之後面臨的風險,例如:可能遭受情報單位的嚴刑拷打、拘留、酷刑、強暴、殺害等情形,一切只因他們曾逃離國家,而被視為叛徒。

與丹麥當局的想法相反,遭遣返的婦女與孩童受到拘留與酷刑的機率,其實與男性相同。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顯示,沒有人能確保這些難民不會遭受酷刑,他們通常都在沒有事先警訊的情況下遭到虐待。

Vibe Klarup表示:「丹麥政府一方面拒絕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Assad)合作,並稱其為『戰爭罪要犯』;一方面卻又想將境內的敘利亞難民送出丹麥國門,深信他們可以安全返國。我們希望移民署署長可以聽見各界的批評,立即停止撤銷敘利亞難民的居留許可,直到敘利亞難民能夠安全返國,毋需擔驚受怕,毋需面對拘留、酷刑、強暴、殺害的夢魘為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